影音新聞運動

防疫警戒升級 民眾「在家運動」新生活

記者 藍婷瀅、黃予萱/採訪報導

諾富特群聚感染事件爆發後,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升溫,社區感染風險因此提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11日起將防疫警戒升至第二級,並加強數項防疫作為,健身房人潮減少。在疫情逐漸升溫下,5月19日再度宣布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民眾生活產生改變,「在家運動」也成了新趨勢。

疫情迅速升溫,出門在外的民眾幾乎都戴著口罩。攝影/藍婷瀅

除了指揮中心嚴格管控室內外聚會人數,健身房、游泳池等密閉運動場域,也紛紛擬定防疫措施,其中,包括消毒、控管入場人數、團體課程延期等。

健身房業者陳小姐表示,一直以來都有持續幫入場民眾量測體溫,工作人員也皆是全程配口罩,不過,目前尚未強制入場重訓的民眾需戴口罩,僅會以口頭呼籲、勸導。

健身房門口貼著有關疫情防範措施的相關文宣,凡是入內都要配戴口罩。攝影/藍婷瀅

陳小姐指出,指揮中心5月11日宣布疫情警戒升級後,隔日早上入場的民眾便開始減少,也有許多會員詢問、取消團體課程,她也提醒,因疫情取消的課程,皆會直接順延,無須擔心課程過期、退費等問題;另外,若未來疫情警戒再升級,不論是場內人數或團體課程,都將會嚴格管控人數。

游泳池業者夏凱莉則說,防疫措施以進場落實實名制為主,再細分為消毒、控管人數兩部分。消毒將會比以往更嚴謹,過去在數個月前,是每小時進行一次簡易消毒,現在則改為,只要有人員經過之處,就會進行消毒;控管人數的部分,則是從過去容留人數的254人,縮減為約70至100人。

游泳池外的休息空間有工作人員隨時待命,只要有人使用後就會馬上消毒。攝影/藍婷瀅

夏凱莉強調,民眾可能會擔憂泳池空間較密閉、擁擠,會有飛沫傳染的可能性,但其實泳池本身就是以消毒水構成,因此游泳時的染疫疑慮是較低的,但泳客上岸後,仍需保有安全的社交距離。

面對防疫升級,運動場域的種種措施,健身房民眾葉先生認為,指揮中心宣告升二級警戒後,健身房人潮明顯減少,且與民眾有意識防範有關;然而國內疫情持續升溫,5月1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度宣布,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民眾只能待在家裡,進行自主訓練。

健身房人潮不如以往,有許多空著的器材。攝影/藍婷瀅。

 

延伸閱讀:

疫情不斷蔓延 居家健身正風行

3月邊境解封 桃機人員:對台防疫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