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運動

「別怕!我陪你!」視障跑者與陪跑員的牽繩情

記者 崔湘婕、陳書屏/採訪報導

週三清晨五點的台北,當多數人都還在睡覺時,一群熱愛運動的視障跑者在視障陪跑員的帶領下在台大側門集合熱身開始今天的訓練。用一條短短的牽繩,視障陪跑員在這短暫的清晨,成了視障跑者的眼睛。

天未亮時,視障跑者與陪跑員已集合準備。攝影/陳書屏

不同於一般陪跑員,視障陪跑員除了要會基本的觀察姿勢、呼吸及體能狀況,更要事先了解賽道狀況,路上有沒有障礙物、如何切換賽道、轉彎及什麼時候到補給站拿補給品等。

面對不同的狀況,視障陪跑員都要及時地用口頭提醒或拉牽繩提醒。視障陪跑員胡軒嘉表示,為了保持長期的合作關係,體能的配合也相當重要,除了要配合視障者的運動量,也要達到陪跑員自己的運動量。

一條陪跑繩,牽起視障跑者與陪跑員的信任。攝影/崔相婕

中華視障跑路運動協會是由一群熱愛運動的視障者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因視力受限而無法運動的視障者。從一開始只有少數人知道到現在全台有13個跑團分佈在各個地方。

為了培養更多視障陪跑員,協會會在一年當中舉辦4場培訓課程,在訓練過程中會用不同的方式模擬真實狀況,像是兩人三腳等。

視障陪跑員的培訓不只是讓他們更了解如何帶領視障跑者,也讓視障跑者更加放心的信任他們的帶領,平時練習累積的默契,更讓視障跑者跑出興趣,透過協會認識更多朋友幫助他們,身體的健康也能同時兼顧。

視障跑者用他們的雙腳告訴大家:

即使受到阻礙,也不會向命運低頭。

社團成員完成當天的晨跑行程開心合影。攝影/陳書屏

 

延伸閱讀:

滾出精彩人生 專屬身障者的地板滾球

熱心警員陪跑 視障生超半馬奪冠

打破框架 口述影像助視障者重新「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