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雙連快樂學堂開跑 助盲友連結社會

記者 簡靖渝、王晨芝/採訪報導

台北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於3月起開辦「盲朋友快樂學堂」,開放給所有視障朋友們報名參加,基金會志工老師們也會帶領每位視障朋友們活絡身體、認識新朋友,也透過此機會讓大眾了解平常視障人士會如何自理生活,課程相當多元,參加學堂的長輩們非常享受上課過程。

弱視朋友使用放大鏡查看手機。攝影/簡靖渝

基金會在110年3月15至6月7日推出一系列關懷視障人士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帶動唱、運動課、表演課等課程,讓來參加的視障朋友並不感到孤單。執行長駱安玲表示,視障長輩們年輕時大多從事視障按摩師,在退休後幾乎就與世界隔絕,隨著年齡越大社會化逐漸降低,因此舉辦系列活動,召集所有視障朋友們齊聚一堂。

快樂學堂學員們自我介紹。攝影/簡靖渝

前來的視障長輩許多是獨自居住,外出搭乘交通工具相對不方便,家住基隆七堵的寶珠姐笑說,她從七堵過來需花費一個多小時車程才能到台北,但因為一想到基金會裡有許多朋友,又能活動身心,因此一點都不覺得累。

基金會志工說明,除了搭乘捷運、火車、公車等,這些視障長者也能網路預定復康巴士。復康巴士主要任務就是接送身心障礙者,只需預約巴士,就能載乘客到任何指定地點。

學堂每周一、三、五都有不一樣的課程,例如運動課、音樂課和故事課,藉由運動課長輩們來可以增加肌耐力、減脂,讓身體更健康。若聽到有新同學加入,還開心地邀請新同學一起參與其他課程,故事課程帶領長輩們以戲劇的方式演出,每次的課程都讓長輩們有不一樣的體驗。

視障朋友正在讀點字歌詞為待會唱歌做準備。攝影/簡靖渝

後天失明的王伯伯表示,自從他參與快樂學堂後心情都非常愉悅,除了上課內容有趣,基金會也有共餐的活動,令他感到非常貼心。

學員測量血壓。攝影/王晨芝

社工督導林麗青提及,基金會宗旨在連結視障長輩需要的資源,讓他們有勇氣走出家門、接觸戶外生活,增加社會參與度,讓盲友對自己有信心,更正向地面對人生。

 

延伸閱讀:

疫情影響客源 視障按摩師艱難苦撐

不向黑暗妥協 視障生陳少傑勇敢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