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每逢選舉就拜神 寺廟政治學眉角多

記者 洪旻延、褚秉毅/採訪報導

大大小小的宮廟是臺灣民眾的信仰中心,每一座都與地方民眾的生活習習相關,而一到選舉期間,一座一座的宮廟就會化為戰場。

2020年總統大選將近,候選人紛紛展開造勢活動,而與民眾生活及信仰脫不了關係的宮廟自然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支持者們在宮廟前等待候選人。攝影/褚秉毅
候選人常行三獻禮求當選

候選人們到底是怎麼拜?又為什麼拜呢?臺北松山慈佑宮秘書陳麗華說,候選人來參拜時並無特別規定,拜的方法也會因拜的廟不同而有所變化,但一般來說有著固定流程。

以拜媽祖廟為例,三獻禮就是常採用的形式。一開始先三拜,拜完後獻上供品,首先是獻花,接著獻果,最後再獻上財帛,獻上供品後行三鞠躬禮,這樣就完成了一次的參拜。而參拜時求的不外乎是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以及自己順利當選等。

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宮廟前向支持者喊話。攝影/褚秉毅
信仰不同也可參拜

有時難免就會碰上候選人的宗教信仰和參拜的廟有所不同的狀況,遇到這樣的情況,又該如何應對?基隆聖安宮的祭典委員張和妹說這些儀式僅是用來拜拜、用來祈福而已,信仰不同也無傷大雅。

為應對候選人的宗教信仰不同,儀式也有一些彈性調整的空間,例如不拿香僅行鞠躬禮和在獻上供品時不獻財帛,改為奉茶就是常見的做法。

廟方人員正在整理三獻禮的供品。攝影/褚秉毅
宮廟造勢連結地方推文化

後選人到宮廟參拜是臺灣選舉文化中的一大特色,宮廟做為信仰的中心,成為政治人物和人民親身接觸的場域,透過這樣的選舉活動,除了能拉進民眾和政治人物的關係外,也間接的讓更多人能看見、了解並欣賞臺灣的民俗信仰與文化。

宮廟為台灣重要人脈匯聚地,候選人跑宮廟可以測試並增加人氣。圖為選舉時人氣宮廟。製圖/劉庭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