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細水長流」 秀山水人情力量 – 2151期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文史館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題展,讓當地居民能更了解在地山水。從今年底到民國105年的主題為「細水長流」,希望透過深入探訪溪流,讓更多人了解自身生長的這塊土地。

「細水長流」主題展揭幕儀式於上月29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文史館盛大舉行,邀請到地方的民意代表及各機關代表出席,民眾們更是踴躍參與。此次展覽由許多資深的文史志工共同合作,在新北市文史學會理事長夏聖禮帶領下,歷經四個月的田野調查、二個月的資料整理及撰寫,約莫半年的時間完成此次展覽。

「有些老人家是不肯拍照的。」提及田野調查的辛苦,志工童月貴表示,要和耆老們培養感情十分不容易,但只要能夠勾起他們的回憶,其實他們都很願意分享。因此,在揭幕儀式順利完成後,文史館更貼心安排此次展覽主筆的志工們於自己的作品前導覽,讓民眾能更深入了解此次展覽主題,在主筆志工的帶領下神遊一趟山水。

此次展覽的田野調查,路線安排和問題發想都由所有志工一手包辦,甚至有時候還要來回比對查證,才能使所有資料更加完備,深入實地考察與探訪耆老的次數更是多不可數。志工周芳軍表示,應該多接近山水,才能學到許多大自然的力量,不論是接觸山林或廟宇,都可以找到生命力的滋長,甚至會發現台灣先民留下的東西不輸西方的藝術家,「多接近山水,會發現那個力量,它會深植你的心」。他表示,台灣的山林與其他國家不一樣,它的豐富度超乎想像,多了解山林之美,生命就會有一種原動力,「會感受到生命力的呼喚」。

「細水長流」主題展將一直延續至民國105年10月,夏聖禮表示,明年度更會舉辦踏查活動,配合專業老師及志工的導覽,讓民眾親自體會山水之美,「除了觀賞,還希望大家親自去走,認識這個環境」。夏聖禮認為,一個地方的文史,可以切成很多塊,每一塊在地方上都是可以共通的,抽掉一部分都不對,只是志工人數有限,只能分年慢慢做。

「我們這個主題展就是在做文史教育和傳播的事情。」夏聖禮期望,各個學校都能多利用文史館及此次展覽的資源達到教育的目的,「這是此次展覽的希望,也是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