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長者跌倒恐致命 保持肌耐力成關鍵

記者 陳侑廷、邱憶雯/採訪報導

您也遇過家中長輩在走路或爬樓梯時,有不慎跌倒的經驗嗎?根據110年衛生福利部的統計顯示65歲以上的高齡者,事故死亡原因以跌倒排名第二,多半都是因為雙腿肌耐力不足所導致,老年人跌倒問題因此備受關注。

110年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65歲以上的老年者,事故傷害以跌倒致死排名第二。製圖/邱憶雯、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吳芝穎提到,人類肌肉成長高峰期為2535歲之間,一旦過35歲後,人類的肌肉便會開始緩慢地流失,而過60歲後流失速度就會增快。因此老年人常發生步伐不穩而跌倒的風險,重則可能骨折致死。

對於該如何預防,吳芝穎建議老年人應該確保營養的攝取是否足夠,再來日常運動更是保持肌肉量的重要一環,不能遺漏。

學員藉由彈力帶訓練核心與腿部肌力。攝影/陳侑廷

根據中華民國內政部的資料統計,台灣107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全台人口比達到14.05%。可從中得知,7個人之中就有1個是老年人,我國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因此,在高齡社會的台灣,銀髮族運動更不能被忽視。

由台北市體育局所主辦的樂齡巡迴運動,申請條件為55歲以上的台北市市民。課程內容大致分為氧肌力、修復力,強肌力。目的為協助老年人增加肌群,訓練手腳協調。

樂齡運動中心健身器材。攝影/陳侑廷

其中學員劉蘭妹分享,參加課程一段時間後,可以明顯感受雙腿跟以往比較相對有力。指導員黃品諺也提到,能看見學員們透過運動改善身體,進而影響到家人,感到相當欣慰。同時也建議長輩們一些在家就能執行的運動。例如可以透過雙腿併攏,想像頭頂有一杯水,慢慢保持平衡,搭配呼吸訓練穩定性,也有助於訓練肌力。

樂齡運動學員與助教相談甚歡。攝影/陳侑廷

如今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老年人數逐漸增加,對於他們來說,擁有健康身心靈才能樂享人生。而為銀髮族設計的樂齡活動,不僅充實老年人的身心,同時打造快活健康的高齡社會。

 

延伸閱讀:

「跌倒」居老人死因第二名 科技偵測能救人?

高齡化台灣 老人服務中心創造樂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