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毒品法律-新興毒品與醫療2】防毒總動員 官方醫療再翻新

記者 林瀾/採訪報導

毒品防制議題,從台灣到亞洲乃至全世界,皆被列為重要議題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台灣毒品施用的最小年齡持續下探,同時施用毒品人口數逐年增加,當中青少年族群的佔比不斷上升,實令社會擔憂。毒品防制任務本身涉及多端體系,缺一不可。而現下正值「醫療前置化」浪潮之際,肩負重任的醫療體系該如何將此政策落實到工作內容中,值得一探究竟。

防毒架構分工明 多方配合力度大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心理衛生科長杜仲傑指出,以該局為例,各部門雖都有其各自面向的業務,但都奔著以提供更好的衛生醫療服務為共同奮鬥目標,彼此之間相互合作、相互協助。局內針對毒品相關的政策面向還包含如何做好前端預防宣導、瞭解警方查毒緝毒工作、後端為成癮患者規劃戒癮醫療方案等內容。

杜仲傑分享,新北市擁有專屬的毒品防制架構。衛生局除自行籌得的款項之外,還爭取到中央的部分補助經費,因此才有足夠人力及資源得以針對施用毒品出監的個案,進行後續追蹤輔導,並協助他們回歸社會。同時,不忘聆聽瞭解他們真正的所需,做好協助轉介且配合相對應的防治工作。

被問及衛生局在毒品防制政策中處於何種位置,杜仲傑這樣回答,「在行政機關方面,得益於相關政策的討論被重視,才成立了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在內部組織裡,衛生局主責秘書組,扮演的可謂是一個幕僚的角色。主要負責把各區組蒐集到的相關資訊作好彙整,定期召開會議」,正如杜仲傑所言,「這是一份整體性的工作,需要多方共同配合」。

介入方式有差異 司法醫療互配合

警政單位與衛生局的聯繫看似並不緊密,所採取的處遇機制也大相徑庭,那麼兩者間是如何產生聯繫並合作的?杜仲傑對此解釋,想要更詳盡地得知各縣市毒品涉案人員信息,像人員分布或交易地點等,就必須回溯到警方的一線查緝過程。而警方最初的查緝也為衛生局提供了有力支持。藉由所得資料,局內工作人員方能對高犯罪率時間及地點等關鍵信息進行分析評估,同時也及時反思組織的宣導活動是否在選擇方式、面向群體、地點選擇、治安影響等方面有需調整之處。

杜仲傑特別提到,警察局亦重視青少年群體的成長環境,好比幫派活動易對周邊青少年產生不利影響,則要多加預防,盡力排除未成年族群成長過程中的危險因素,力從源頭解決少年吸毒現象。另有許多單位也十分關切青少年族群的健康情況,如教育局負責在校學生相關的輔導工作,少年輔導委員會則偏向非在學狀態的未成年個案。但不論個案本身的就學情況如何,凡涉及到醫療方面的服務,均應由衛生局提供相關治療措施。

不同單位通過多個管道來配合毒品防制工作,也勢必按照各個體制下的管理機制對個案進行處理。以警察局與衛生局為例,司法體制強調抓住個案並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條文對其進行裁判,當事人負有相應法律責任;而醫療體制則注重將「毒品犯」視為「病患」,採取醫療戒治手段,治療其成癮行為。值得一提的是,若患者不具有販毒等其他犯罪行為,正常情況下對於普通吸食者,醫療端不會通報檢警單位。

總之,司法端與醫療端二者均有利弊。如杜仲傑所言,司法介入雖具一定的強制力,但受法條所規定流程之影響,治療週期較短,難以根除患者的成癮性。相反,醫療介入後雖排除了治療時間受限這一障礙,但因體制缺乏驅力,難以監督患者堅持自願回診治療之行為。

不只司法,官方的醫療行政也不停翻新。圖片來源/pixabay
戒癮模式多元化 措施創新引熱議

「為有戒癮需求之患者盡可能地予以便利多元的醫療模式,望能提供給他們一個安全且穩定的治療環境,以此保障治療效果」。本著這樣的一個期許目標,目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以「替代戒癮治療」、「非海洛因戒癮治療」以及「中途之家」三種治療手段為主。

「替代戒癮治療」又稱「美沙冬替代療法」,患者通過服用美沙冬或丁基原啡因(舌下錠)以減少對海洛因的需求,也相對應地降低因施打海洛因而帶來的身體危害。現支持此療法的醫院資源,僅北部地區已超過十家。

所謂的「非海洛因戒癮治療」會依個案需求,從身體和心靈兩部份著手,為其規劃專屬療程(約6個月至1年),新北市衛生局為吸毒市民提供戒治補助費用,以減輕有戒癮意願者之經濟壓力。

「中途之家」則是透過環境的隔離,為戒癮者提供諮商、治療活動、道德與精神教育、後續照顧等服務的機構,並協助他們復歸社會。機構原則上會收取保證金或每月收容費用,且此措施以心理戒癮為主要功能,若求助者為生理成癮,仍應先轉介醫療戒癮。

此外,「吸食父母」現象頻發,新北市為此也展開「婦女藥物濫用醫療支持服務」。此舉意在保障胎兒權益,針對有藥物濫用困擾的本市女性,提供醫療與社會福利方面的協助。 然而,「非海洛因戒癮治療」及「婦女藥物濫用醫療支持服務」兩項措施在社會上引起軒然大波,不少民眾對此表示難以認同。

主要原因在於認為毒品吸食行為是個人選擇,個案需自行負責。普通大眾對此不該肩負任何義務或責任,政府更不應增添納稅人之負擔,利用公共資源為其提供補助行為。杜仲傑表示,這也正說明推行「去標籤化」政策的重要性,我們看待罪犯與病人的角度不同,觀念也會隨之轉變,同時呼籲該政策能早日獲得更多民眾的支持與理解。

打擊毒品決心強 施政計畫展新貌

首先,為整合醫療資源並將其利用最大化,政府將成立第一批「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該中心已規劃設立於草屯療養院的茄荖山莊,結合中彰投3縣市,共27個醫療、衛政、司法、非營利組織等單位的加入。

其次,加大對「中途之家」的經費投資力度,希望打破以往常以宗教、心靈為主的輔導方案,鼓勵加入醫療資源,打造成為兼具醫療性的社區中心。

第三,實行「跨區給藥替代療法」。經由跨縣市的醫療資源合作,避免戒癮者面臨異地回診困難等情況,為患者帶來便利,並鼓勵戒癮族群堅持定期回診,確保療程完整不間斷,協助藥癮者儘早找回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