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18雙北里長選舉】歪打正著成里長! 母親里長周秀鳳

記者 曾鈺閔、林瀾/採訪報導

回想起當初為什麼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加入「里長」的一頁履歷,周秀鳳笑說,其實是誤打誤撞,起初是玩笑話、是很玄的故事,她說了一句,「老天要我去哪,就去哪吧!」對她來說,成為龍學里里長是她的職責,老天交付她這個任務要去完成。

周秀鳳談起自己為何投入里長工作的往事。攝影/林瀾

周秀鳳的學經歷背景與里長一職有特殊的相關性,她畢業於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研究所,之後即在地政、區里政與民政等公家機關任職近35年時間,與地方里長除了公務上的交流外,也與他們培養出好交情。

自四年前,周秀鳳認為自己的人生應該要有不同的規劃,文山區的里長們就對她開玩笑說:「你退休就去選里長啦!」回憶起當初為什麼想要選里長,她還是打趣的說,當時里長叫我選,我只有一句話「蛤?叫我選里長?開什麼玩笑啊!」但沒想到這玩笑最後居然成真了。

一人里長 兩人服務
陳萬金也站出來幫太太輔選。照片提供/周秀鳳

一開始,周秀鳳與先生陳萬金提起有選里長的想法,陳萬金原以為只是周秀鳳無心的玩笑話,並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漸漸地,發現原來周秀鳳「不是鬧著玩的」,陳萬金自己也還沒退休,對於自己的太太要出來選里長這種事總是會擔心,所以勸周秀鳳打消念頭。

最後,在周秀鳳的堅持下,陳萬金也站出來幫太太輔選,從一開始的不支持,到現在龍學里變成是─「一人里長,兩人服務」,陳萬金也身體力行,幫太太共同照顧整個里區,龍學里的居民都笑稱他們的里長是由一對「賢伉儷」共組的拍檔一起服務的。

 

雙北不一樣 周秀鳳另尋出口

周秀鳳以過往在台北市服務的經驗來模擬她的里長業務,但新北市區公所告訴她,新北市跟台北市的運作模式不同,她的做法在新北市並不可行。

周秀鳳認為,新北市雖然缺少市容會報,但生活環境對居民來說,卻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所以她還是向新北市區公所提報相關的內容,把人行道、道路破脆、Ubike增設等攸關市井小民的生活小事,透過從辦公室行文提出基層建議案再轉到區公所,希望區公所能予以協助,提高生活品質。

周秀鳳表示,三峽區有28個里,每里區能分配到的款項自然不多,但她仍想辦法盡量爭取,幸運的是,她所提出的建議都獲得補助,如在105年,她針對大德路、大觀路水溝蓋更新等事項提請區公所協助,也另請議員協助敦促權責單位儘速施工改善,並獲得新北市政府養工處提案運用平均地權基金經費予以補助工程需求,終在107年8月完成工程,也帶給龍學里更優美的生活空間。

對她來說,自己發現生活上的不方便是小事,但對整個龍學里的里民來說,就是件大事了。這可能上天要給她的試煉,她以熱情服務於民、勇敢地回應這場挑戰,她說,人生需要更多的磨練,但學習奉獻的精神是她對自己的堅持。

「我是里長,更是一個家庭的母親」

怎麼看待自己走上「從政」這條路呢?她笑著說,「政治的需求就是把里民的需求服務好就好了。」雖然是政治人物,但一點也沒有政治人物的感覺,她是里長,就是服務好里民,里民有需要找她,對她而言,就是甘心為里民服務的日常。「女生跟男生沒有什麼差別啊,女生也是這樣服務啊!」對她而言,女性里長的服務相較於男性是沒有差別。

周秀鳳總是說,在政治上沒有男女之分,但因為除了里長身分外,她還是一個家庭的媽媽,除了繁忙的里區事務外,她還要負責打理家中的大小事。

她笑著說,忙完公事,就準備回家煮飯,如果公事還沒忙完,就先回家煮飯,再回來繼續還沒忙完的公務,她說起這些看來「兩頭燒」的事,但在兩者間,她來回奔波,既熱心為居民們服務,心仍繫著家庭。

對她來說,或許這是一項挑戰,但她更會以「母親」的角色去照顧龍學里的每一位居民,細心呵護著龍學里。

 

融媒體精彩報導:《別說里長選舉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