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戶外教室正興盛 環境教育起步走

記者 陳意潔、昝泓屹/採訪報導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加劇以及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議題,全台許多地方都在積極推動環境永續政策,而目前宜蘭縣已有13處環教場所通過認證。然而想通過認證並不簡單,除了要提交申請書之外,還有許多文件要繳交,對此宜蘭縣政府水保科長陳俊宏表示,申請的過程很辛苦,除了要準備很多文件,還要經中央人員到場勘查,與長時間的評估過後,才能知道是否通過認證。 

SDGs牆,讓民眾了解永續發展目標的核心價值。攝影/陳意潔 

起初為了保存並維護宜蘭的自然與人文環境而建立的蘭陽博物館,在環境教育法的頒定與政府的推動下,便開始朝著環境教育方向前進,至今已是宜蘭縣最活耀的環境教育基地。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蘭陽博物館,外觀為模仿自然景觀「單面山」建造而成。攝影/陳意潔

蘭陽博物館在課程的規劃上也別具特色,蘭陽博物館教育組長邱秀蘭指出,博物館會根據常設展、地理歷史文化、自然生態三大主題來設計課程,如:烏石港歷史劇場、蘭博蒐查線、烏石濕地鳥世界、大海小釣手等特色課程供民眾做選擇。邱秀蘭也提到,在課程的操作上,對於不同的年齡層,授課方式也會有所不同,藉此來達到最好的授課環境。 

蘭陽博物館內展覽,適合各個年齡層的民眾參觀。攝影/陳意潔

傳統授課方式與環境教育的方式截然不同,傳統授課方式多半以照片、影片的方式來呈現,但環境教育則不同,提倡讓學生親自到現場感受大自然,兩者各有各自的優缺點,但哪個較適合學生,對此在蘭陽博物館授課的環教老師林佩蓉認為,雖然環境教育並不是正規教育,但能讓學生走出教室與大自然之間產生互動,更能理解課程所想傳達的意義。 

自台灣推動環境教育以來,出現了不少民間機構積極推廣環境議題,以及環境保育的重要,以推動環境教育為主的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長期透過社區與環教場所合作,推動友善環境與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位於羅東林場的自然教育中心,是環保署認證的環教場所。攝影/陳意潔

至於為何會如此積極的推動環境教育,人禾環境理論發展基金會環境教育處經理黃靖淵給出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有些時候,民眾會把一些事看得太理所當然,在缺少多方角度的情況下,直接給出結論是不對的。因此藉由課程的方式,讓民眾用不同的角度去看環境,在收到多元思考方式的同時,才有辦法理解其背後的真正意義。

環教老師透過顯微鏡,讓小朋友們放大觀察水中生物。攝影/陳意潔

蔡佾昇表示,目前環境教育報名踴躍度,以親子課程為第一,對此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今年特別推動四季活動,及不定期舉辦陽光快閃活動,並鼓勵民眾積極參與環境課程與活動。至於特定人士的踴躍度,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資深環教師蔡佾昇表示,成人與高中以上的學生,在參與度上有明顯落差,但不會因為這樣就放棄推動,仍會繼續努力拓展。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民眾親子共同參與的課程,近距離觀察水中生物。攝影/陳意潔

推動環境教育一直以來都不是件輕鬆簡單的事,經費的考量與民眾的心態都是需要面對的問題,蔡佾昇提到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因為有與政府合作推動課程,在教學成本上無太大困境,但想深植人人接受環境的風氣還需要長遠的努力與時間。可即便如此,他仍告訴自己要抱持著莫大的信心,持續推動環境教育。 

 

延伸閱讀:

環境保育不能等 公民參與就地扎根

守護新店溪 崇光巡守隊推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