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花蓮新城「創生」注活力 棒球教練胡文偉翻轉老屋命運

記者 曾品潔、林郁婷、渠乃嫺/採訪報導

雖然胡文偉讓孩子們能夠快樂的打球、讀書、吃飯,但漸漸他發覺當地原有的問題,還是無法得到實質的解決,這讓胡文偉開始覺得,他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多。

「我們那時候很快樂是沒錯,但他不會有未來,因為你沒有規劃,沒有想要變更好,所以我們想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多。」

胡文偉表示,當初剛來這邊兼任棒球教練又開了書店,每天都很開心,但是漸漸他了解,只有開心對這些小孩並沒有實質性的幫助。「我想要幫助這裡」,這個念頭一直在他的心中膨脹,促使他有了想幫助青年返鄉、創造工作機會、活絡小村落…等想法,經過五年的努力,胡文偉已經在新城開設了9個地方創生據點。

胡文偉在新城推動地方創生的據點。製圖/渠乃嫺

胡文偉在短短3~4年內,以練習曲書店為地方創生的基地,陸續租下附近的廢棄老屋,改造成藝文空間、豆花店、好好吃食堂,也串聯當地店家、住戶,希望可以增加當地藝文風氣,吸引觀光客並活絡小鎮,主要以三部分為目標。

一、教育扎根-練習曲書店、棒球隊

胡文偉組建棒球隊,到後來開始地方創生計畫,一路上飽受挫折,但他從不忘記初心,持續為棒球隊付出。他認為棒球主要著重於培育孩子的品性,棒球隊的管理模式以紀律、服從、團結為主,小孩會變得較有紀律,也比較願意和別人合作,讓那些因為家庭問題而封閉自我的孩子,能夠漸漸打開心房,學習與別人相處,這也是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

棒球隊中的小朋友,許多來自於弱勢家庭和原住民部落,從小缺乏父母的管束,但成立棒球隊後,胡文偉以自己的方式,慢慢補足了孩子們心中的缺陷。看到野球孩子們的相處情況,就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深厚的感情。連在地商家都說,胡教練帶領的棒球隊就像是一個家庭一樣,大的帶小的,這會讓孩子們更有歸屬感。

新城國小棒球隊的成員正進行晨練。攝影/曾品潔

這些部落的孩子與一般的小孩並無不同,但因為家庭因素,他們無法得到更多的資源,胡文偉感嘆的說:「當你沒有看過更大的世界,你怎麼會想要改變呢?」到最後只能造成階級複製的窘況,所以他希望透過自己的一份力量,盡可能對他們的人生產生幫助,這就足夠。

胡文偉創辦練習曲書店除了是自己的興趣外,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野球孩子們不要因為運動,而荒廢了學業。他很清楚透過棒球取得成功的人屈指可數,所以他希望能夠拓展孩子的視野,讓孩子們多多見識更多不同的風景,不侷限自己的可能性。

經過長時間的耕耘,他從一開始的多方嘗試,變成現在的因材施教,他開始學會了解孩子的天賦,如果有棒球天賦就盡力培養他,如果沒有,也積極幫助他接觸多方領域,培養內涵。胡文偉笑著說,他可能是孩子們人生中,少數幾個會帶他們去誠品看書的人,他覺得既然家庭無法引導孩子,那他就擔任孩子人生中的引導者,不管對他自己,或是對孩子都非常有意義。

因為胡文偉的堅持不懈,這些野球孩子們變得更自發的讀書,許多孩子甚至還榮獲獎學金,他們開心的分享喜悅時,孩子們的眼睛中似乎有著希望在閃爍,看著他們,胡教練不由得露出欣慰的神情,似乎在說: 「我為你們驕傲。」

二、青年在地就業/創業-教練好!獨木舟基地、豆花兒

偏鄉最嚴重的問題之一就是「青年人口外流」,為了讓新城這片土地注入新活力,如何讓「人口回流」就是胡文偉必須思考的課題。一開始,胡文偉的理念吸引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現任新城棒球隊總教練孫翊緯就是其中一位。

孫翊緯原先在花蓮其他地方教球,因緣際會下認識到胡文偉教練,在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到他想重組新城棒球隊的理想及熱忱,聽到他遇到人手不足的困難,孫翊偉毫不猶豫地答應來新城國小當義務教練,只希望讓這些野球孩子,能夠得到更正規地訓練。

「身為花蓮人,當然想要給家鄉帶來一點貢獻。」孫翊緯堅定地說著,來到新城後,他徹底愛上了新城這片土地,也被孩子們的熱情所打動,於是便決定留在當地奉獻。除了當棒球教練外,他還利用花蓮好山好水好風景的特色,在清水斷崖附近創立「教練好!獨木舟基地」,與幾位棒球夥伴一起創業,帶領遊客從事水上活動。

其中一位獨木舟基地的夥伴何政逵,也與胡文偉頗有淵源,原本一心想成為職棒選手的他,升上大學後看到與他人的差距,經過一番掙扎後,決定放棄打棒球的夢想。但剛決定轉換跑道的他非常迷茫,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於是便跟高中就認識的胡文偉尋求幫助。

雖然他今年才剛升大四,但他已搬來花蓮多年,也在當地成功創立泡芙品牌,在這風華正茂的年紀,難道不想去更好的城市打拼嗎?何政逵大笑表示:「因為我想做的是觀光旅遊產業,台北人不都要跑花蓮觀光,那我幹嘛專程去大城市,直接在花蓮創業還比較好。」在返鄉創業的過程中,他不僅還完了學貸,還找到自己的目標,看到事業一步步慢慢成長,他非常感謝胡教練的幫助,也感謝自己做了「返鄉就業」的決定。

雖然因為自身的影響,有些許年輕人來到新城這塊土地深耕,但如何「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又是另一個難題。偏鄉因為沒有太多的工作機會,留在當地的多為勞動階級,對年輕人來說並沒有就業的吸引力,於是胡文偉在為了增加收入及在地就業機會的前提下,利用廢棄老屋改造成豆花店,也串聯當地店家提供就業機會,讓在地年輕人能夠有更多的工作選擇。

至於為何選擇豆花店,胡文偉開朗的說:「原因很簡單啦,因為我喜歡吃豆花,但當地沒有豆花店,我就想開一間滿足自己。」豆花兒的收入扣掉成本後,將會當作棒球隊平時的資金。「我們也不能總靠外面的資金或是幫助存活,所以一定要自給自足,才能夠一直經營下去。」他希望在當地打造出一個循環體系,這樣才能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豆花店利用廢棄課桌椅裝潢。攝影/曾品潔

三、活化街區-練習曲書店、藝文空間

胡文偉創立練習曲書店,除了教育方面,也因為其文青的裝潢風格,成功吸引了不少旅客的駐足。書店以只借不賣的方式經營,信奉善的循環,有些人一借不還,但有些人借走一本,卻多捐了一箱書回來,所以書店從窗台到樓梯間都堆滿了書,讓他從不擔心書的來源。其中最特別的是,書店店長來自四面八方,他們採取打工換宿的方式讓一些背包客,或是想來放鬆的人體驗新城在地生活,另一方面也培養了小孩與不同人相處的勇氣。

當地民眾江先生表示:「自從他建了書店以後感覺人潮比之前多,大家都挺喜歡在那邊拍照的。」新城作為遊客去往太魯閣的必經之地,之前遊客們最多留在當地合作的店家吃個飯,就匆匆趕往下一個行程,但自從練習曲書店開張後,遊客們​開始在新城逗留,在那邊看看書,買杯咖啡,甚至跑到新城老街走走逛逛,讓當地變得熱鬧不少。

胡文偉還將當地荒廢已久的台電大樓打造成藝文空間,一樓為講座空間,二、三樓則不定期提供花蓮藝術家的作品展覽。胡文偉認為想讓當地提升不同視野,打造藝文空間是必要的,不僅將老屋活化,還增加了外地講者來新城分享經驗的機會,讓當地人提升不同領域的知識,也能讓孩子們開闊視野,學習到更多不同的東西。

廢棄的台電大樓如今被打造為藝文空間。攝影/曾品潔

胡文偉也積極與不同店家合作,盼新城被更多人看見。其中新城當地的陶藝館「斯土有情」也有參與這項計畫。

「斯土有情」參與地方創生,有時會舉辦捏陶體驗活動。攝影/曾品潔

陶藝館「斯土有情」的老闆溫怡宏認為,胡文偉的確替新城注入一股活力,也讓更多人看到這裡的情況。不過他們以業者的角度來看「地方創生」,坦言業者自己本身也需要積極尋找方式,提升或將營運模式轉型,不能只仰賴外在的資助。如此一來才能復興地方產業、創造就業人口,促進人口回流。

而佳興冰果室的楊老闆與胡文偉熟識,看到胡文偉對孩子的付出,讓他深受觸動,只要沒事,他就會送一些吃的或是喝的給孩子們。身為土生土長的新城人,他指出新城進行地方創生的困難在於「人口老化嚴重」,老年人多半不想改變。雖然新城有被推廣的價值,但在開拓的過程中會非常辛苦。胡文偉現在的身分較像是「拓荒者」,雖然不知道未來的成效如何,但他還是非常努力的去做,他也祝福胡文偉「有志者事竟成」,終有一天會達成他心中的目標。

​佳興冰果室的楊老闆以在地店家的角度,點出新城推動地方創生的難處。攝影/曾品潔

因為胡文偉從過去到現在的堅持,花蓮新城這個小村落正在一點一點改變,早期的野球孩子如今都已長大,在各自的領域努力奮鬥,但仍不忘報答胡教練,自願回到球隊教導小球員,就和當初的胡文偉一樣,他們都在朝同一個目標前進,靠自己的力量,將孩子的棒球夢延續下去,讓這份愛能在新城一代傳一代,永不停止。

至於新城地方創生的經營也正在持續往前邁進,胡文偉透過自己的人脈與地方的力量,讓新城能被更多人看見與關注。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偏鄉孩子棒球夢 愛在花蓮永續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