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雲門演繹《薪傳》重現45年前經典

記者 陳曉芹、楊子萱/採訪報導

台灣著名現代舞團雲門舞集創辦至今年滿50週年,創辦人林懷民重新將經典代表作「薪傳」搬上舞台,由新一代舞者重新詮釋,並在今年4月到各個城市進行巡演,讓全國觀眾可以欣賞到高水平的舞蹈表演,同時也可以感受到現代舞蹈的魅力和精神。

開創雲門舞集 詮釋台灣精神

隨著《薪傳》的終場「節慶」來到尾聲,「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的對聯也隨即降下,場面讓人十分感動。圖片提供/財團法人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

長篇舞劇《薪傳》在1978年12月16日首演當天,剛好碰上美國宣布將與中華民國斷交,突然出現的外交困境讓當時的社會激憤不安。而當時候這場張力十足的《薪傳》刻劃先民強渡黑水,奮鬥拓殖島嶼的舞台劇撫慰和激勵了當時候的萬千名觀眾。雲門舞集當日的那場演出也成功奠定在人民心中一個重要的位置。

重現45年經典 民眾感動落淚

而在今年4月起,《薪傳》從台北開始進行首演。其中多場展演場次的票早已售罄,而沒買到票的民眾也在4月29日的晚間聚集在由雲門舉辦的戶外轉播場。當天的演出在台北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展開,到場的民眾無論是從七旬老人還是襁褓中的嬰兒,甚至還有遠來異國的外國人都一起來觀賞。全場觀眾席地而坐,共同感受這份歷史帶來的震撼。

《薪傳》在4月29號晚間在國家戲劇院戶外兩廳院藝文廣場進行戶外轉播,許多民眾到場支持,席地而坐共同欣賞。攝影/陳曉芹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在演出開始前進行致辭。攝影/陳曉芹

青年舞者登台 震撼回歸綻放

45年來,一百多名舞者輪番演出這場「柴船渡烏水,唐山過台灣」的史詩舞劇。這回登台挑戰這齣讓人跳到虛脫的「殺人之舞」的是第八代「薪傳」的舞者。全程長達90分鐘的演出,其中以焚香祭祖破題。舞者在上香後,立刻換上客家傳統服裝,化身先民,在激烈音樂的伴奏和舞者一聲聲震耳欲聾的呵斥聲下,舞者以肉身拚搏,建構起剛勁有力,令人屏息的演出。

《薪傳》的舞台沒有布景,只有運用幾塊布料來推動整場演出的劇情。一塊巨幅的白布就像是離鄉的船帆,帶領先民從唐山勇渡烏水拓荒,同時也是亡者的裹屍布,以及掩遮產婦的幕布。它不僅是承載一條生命的逝去;也是承接一條生命的誕生。

在最後紅綢化為漫天飛舞的節慶彩帶,在舞者的手中起舞,慶祝香火的綿延不絕。隨著兩邊降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對聯,演出也在這邊告一段落。舞未終結,經久不衰的喝彩和掌聲帶出了觀眾激動的心情,有興奮開心的,也有感動落淚的。

2019年退休,79歲的林懷民現身兩廳院藝文廣場,親自帶領舞者致謝。攝影/陳曉芹

當天演出結束後,林懷民親自帶領雲門舞者在兩廳院藝文廣場外向觀眾致謝。兩條寫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紅色巨幅布條迅速打開,出現在眾人的頭頂上,象徵人民團結一心、努力奮鬥拼搏的精神。林懷民與現場觀眾一起為台灣祈福,當時場面非常振奮人心。這一舉動讓全場觀眾都為之動容,所有人的臉上都掛滿了笑容。

「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紅色巨幅對聯傾瀉而下,讓民眾一起為台灣祈福,場面非常感動。攝影/陳曉芹

歷史與現代 記憶的延續傳承

戶外演出當天,可以看到民眾帶著全家一起來觀賞《薪傳》的演出。攝影/陳曉芹

這部充滿著力量感的作品不僅展現了舞者們高超的技巧,《薪傳》的重新上演也讓觀眾可以再次的感受到傳統文化的精髓和現代舞的藝術魅力。這場傳統與現代的交響,帶來了令人驚嘆的視覺和聽覺體驗。這場演出雖然不是最新的創作,卻依舊敲醒了人們沉睡已久的回憶,也給現今時代的觀眾帶來更多激勵與深省。

 

延伸閱讀:

現代舞劇募資展演 演繹漸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