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苗栗苑裡藺編復興 扎根校園永續傳承

記者 陳亮貽、陳畇蓁/採訪報導

大家所熟知的草帽是一種名為「藺草」的植物製作而成,曾經是苗栗縣苑裡鄉重要的經濟來源,但隨著產業結構的不斷改變,傳統手作工藝的榮景不再,藺草編織的市場也面臨產業斷層與沒落。

目前編藝師年齡平均年齡為72歲,有嚴重斷層。攝影/陳亮貽

苗栗苑裡特有種「三角藺」是原生於大安溪以北、苑裡溪以南一帶,創造出獨有的柔韌草質以及極佳的吸水能力,這些特質讓苑裡藺草特別耐得住搥、折、搓草等編織步驟,賦予工藝師更多創新的可能性。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黃增楨指出,日治時期,台灣苑裡一帶的藺草編織品是僅次於稻米、蔗糖的第三大出口產品。資料來源/台灣藺草學會、製圖/陳亮貽、陳畇蓁

藺編文化在台灣已有近三百年歷史,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黃增楨指出,日治時期,藺草編織品更是僅次於糖和米的第三大出口產品,苑裡、大甲、通宵一帶家家戶戶婦女皆會編織,藺草產業更是讓整個苑裡鎮更加興盛,同時將獨特的藺編技藝傳承至下一代,成為苑裡居民的共同回憶,黃增禎也感慨當時「人重生女不生男」、「零用錢都是跟媽媽拿的」。

苗栗縣苑裡鄉種植台灣特有種三角藺草田。攝影/陳亮貽

即使在時代洪流的推進下,藺草編織必然消逝,但仍有地方人士在為藺編文化傳承努力著。台灣藺草學會與當地山腳國小合作,開設藺編課程,老一輩的無形資產保存者握著一雙雙稚嫩的小手,進行勾草、放草、拉草教學,期盼透過課程讓孩童扎根在地,再次串起苑裡的藺編記憶。

台灣藺草協會與山腳國小合作開設「藺編課程」。攝影/陳亮貽

2015年旅英設計師陳邵彥當時想以台灣傳統手工藝做為發想,設計出一套禮服,因此找到台灣藺草學會,並和工藝師劉彩雲、吳彩卿共同創造,一個月後,女星舒淇穿上藺編禮服在慈善會走秀,精湛的編織技藝,讓藺草完美的展露出舒淇凹凸有致的身材曲線,成品出爐後不僅震撼人心,更讓世界看見藺編的無限可能。

越來越多返鄉青年投入藺草創新工作,如製作文創商品。攝影/陳亮貽

除了教育外,苗栗縣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蕭博駿提及,目前有許多在地青年回流,在苑裡一帶開設獨立書店、研發特色小食、投入文創商品製作等等,希望藺草可以作為帶動苑里觀光的火車頭,喚起苑裡人對家鄉的共識,讓大家一起共好。

 

延伸閱讀:

隨身活版印刷機 印出有溫度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