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廢茶渣大變身 「新茶金」飄香環塑木

記者 盧品安、王小萌/採訪報導

您愛喝手搖飲嗎?炎炎夏日喝冰珍奶消暑,冬天喝熱可可解凍。人手一杯飲料已是家常便飯。台灣是全世界公認的手搖飲王國,每一條街平均都有一到兩間的手搖飲,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統計,2022年全台有24千多家的飲料店,近十年成長了1.6倍。

104年至111年間全台飲料店數逐漸成長。資料來源/財政部統計資料庫、製圖/盧品安
手搖飲店在台灣隨處可見,一條街常會三到四間飲料店緊鄰。攝影/王小萌

國人一年可以喝掉多少手搖飲?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全台飲料店營業額合計高達620億元,以一杯飲料50元來計算,一年可以喝掉12億杯,其實是相當驚人的數字。 而手搖飲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泡茶,菜單中40多種品項,大部分的基底都是茶類。手搖店業者黃勛傑透露,所有的飲品基本調製都是以茶飲為主,反映出其實手搖店雖然有很多種類選擇,但主要還是以茶去做延伸。

廢棄茶渣經過乾燥程序後成為環保塑木的原料之一。攝影/王小萌

國人大口暢飲手搖杯的背後,其實有一項不能忽視的問題,究竟泡好的茶葉渣都到哪裡了?事實上,手搖業者幾乎每一小時就需要倒一至兩次的茶渣垃圾。倒茶打包清洗後,再丟到集中垃圾桶,蒐集兩大桶後再由業者每天定時等待垃圾車。據了解茶渣含水量高達90%,濕重問題難以解決,少量還能一包一包慢慢丟,但一年累積下來的茶渣量其實十分驚人。

經過工廠壓模切割後成形的環保塑膠木頭。攝影/王小萌

對於手搖業者相當頭痛的茶渣問題,對塑木製造廠總經理陳進惠而言,可是一種再生的寶物。茶渣透過乾燥技術後製作成墨綠色茶渣粉,添加進去環保塑膠木頭的製程中,取代原本的木纖維,經過管線投料,混合塑膠,玻璃纖維,再到壓模,就能製成環保茶渣木。

陳進惠透露自己從事環保木頭事業已將近40個年頭,不只是茶渣,咖啡,稻梗,甚至是漁網,電子機械板,都可以是環保木頭的材料之一。他也不只與民間企業合作,政府也會將可回收的廢棄物交給他來做研發測試。

茶塑木不只能飄茶香,也能廣泛應用在各種造景建材上。攝影/王小萌

環保塑木不只應用在棧板、木屋、環境造景,甚至連小木屋的外牆都做得到。而其中茶渣木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能增添香氣,細聞還會飄來陣陣茶香,掩蓋塑膠原本的氣味。想要裝飾造景,不再需要像傳統伐木,MIT環保塑木建材解決了茶渣問題,也讓它以另一種形式創造新價值。

 

延伸閱讀:

國人愛喝手搖飲 店家密度超過便利商店

菇包木屑再利用 農業廢棄物循環永續

甘蔗渣化腐朽為神奇 廢物也能永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