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銀髮友善食品 找回長者味覺記憶

記者 吳靜怡、蕭沁梅/採訪報導

豬肉太硬咬不動?家中長者是否也有這樣的問題呢?台灣高齡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往往我們都會優先考慮到年長者的健康狀況,但卻因此忽略了他們的飲食問題。近期農委會和銀髮友善食品工業研究所Eatender合作,推出針對牙口不好的老人所製成的料理包,不僅簡單方便,還能推廣台灣優質的在地農產品,連口味上的調整也特別針對符合高齡者喜歡的味道。

銀髮族容易因為牙齒退化、用藥問題造成咀嚼能力降低。攝影/吳靜怡

除此之外,銀髮友善食品工業研究業者也有設計銀髮友善食品標章並印在料理包上,標章內容依食品軟硬程度共分為四種:容易咀嚼、牙齦咀嚼、舌頭壓碎及無需咀嚼,而這也是為了讓銀髮族在購買料理包時,有更多的選擇並了解自己適合哪些產品。

農委會和銀髮友善食品工業研究所合作推出的料理包,除了口味多樣,也有販售至各大通路,方便購買。攝影/吳靜怡

年紀73歲的王奶奶在試吃產品時提到,不論是口感還是味道,以料理包來講已經算很不錯了,「加個料或飯都很好吃,我認為產品本身不需要再做調整,而是我們吃的人要如何把它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73歲的王奶奶表示,這些料理包不僅簡單方便,口味也令她相當滿意。攝影/吳靜怡

除了在家自己料理外,國健署近期也和餐飲業者合作,將部分自家料理像是滷肉、蒸魚改良成更軟、更適合銀髮族入口的餐點,設計出專屬長者的「樂齡菜單」,讓他們即便是外出吃飯,也能有更多的選擇。用餐民眾翁小姐表示,對於食物,自己還是比較喜歡有咀嚼感的,所以外出吃飯有這種針對老人家的菜單當然是最好。

餐廳業者推出的銀髮專屬料理蔭豉蒸扁鱈,特別選用較容易入口的鱈魚,料理出長者喜歡的口味。攝影/吳靜怡

隨著年齡增長,年長者們很容易因為咀嚼功能降低、多重用藥、吞嚥障礙等各種問題在飲食上備受限制。但現在,長者們不再只有流質食物可以選擇,不論是食品還是餐點,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關心銀髮族的飲食問題,甚至透過跨單位合作,為的就是提供給他們一個更健康、更安心的飲食環境。

台灣高齡化越來越嚴重,不只是健康問題,長者們的飲食問題也需要加以關注。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延伸閱讀:

社區長照咖啡館 打造銀髮族第二個家

阿公阿嬤煮給你吃 青銀共創美味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