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社區長照咖啡館 打造銀髮族第二個家

記者 廖翊彣、龍品伃/採訪報導

I Care長照咖啡館(以下簡稱I Care)是中華長照協會在2019年2月於新北市永和區頂溪國小附近所設立的長照2.0A級社區關懷據點。咖啡館本身除了供一般民眾用餐休閒外,也特別針對社區長輩提供各式諮詢、健康檢測和輔具租借,及舉辦課程活動。

I Care是長照2.0中的A級社區關懷據點。攝影/龍品伃

「I Care著墨於一站式服務,在長輩初次來到時,我會先介紹長照相關知識和做身體素質評估,使高齡者發掘自己的需求。」I Care店長林恬安提及,若民眾需要居家服務或24小時看護照顧,則會請照顧管理專員到長者家去評定,「長照失能等級」達中、重度(CMS 4以上)即可提供服務。

  • A級社區關懷據點:長照2.0以社區和居家為基礎,以個案為導向的整合性照顧,而將社區中提供整合型照顧服務,分為ABC三種據點。A代表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是複合型服務中心,C則是巷弄長照站。
  • 失能等級:個案的長照需要等級(縮寫為CMS)一共分為1-8級。由照顧管理評估量表輸入到長照服務系統以後電腦自動計算帶出。像有鼻胃管、尿管等特殊醫療照護者,被評定為7或8級。

資料來源/愛長照新光人壽

I Care提供服務協助民眾量測血壓。照片提供/I Care長照咖啡館

除此之外,I Care還設立「輔具銀行」,讓需求的民眾可以免費的借用各式輔具,且沒有租借期限。如:輪椅、馬桶增高座等。林恬安補充,若I Care沒有民眾需要的輔具也會幫忙購買,再視器材成本酌收部分價格。

I Care裡的輔具銀行提供有需要的民眾免費租借。攝影/廖翊彣

長照小學堂 幫助長輩延遲退化

I Care在每周一、三、五都會舉辦「長照小學堂」,課程內容像是健康體適能、書籍分享、手作體驗等,只要年齡與條件符合長照2.0資格的民眾都可以免費參加。學員李莉華在透過朋友的介紹來參加I Care課程,她表示,I Care很用心去尋找師資,請來的體育老師都相當專業,在教學上既用心又認真,當有學員跟不上動作時,老師都會耐心鼓勵並陪伴他們慢慢完成。

長照2.0適用對象與項目。資料來源/衛福部長照專區、製表 / 林長清
學員們熱情參與健康體適能課程。攝影/廖翊彣

「我們在陪銀髮族上課時,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有些長輩比較固執,認為其他人有在做,他就也要做到。但是他通常自己不知道其實身體已經累了。」健康體適能老師狄映岑表示,除非很熟悉這班的狀況,不然在上課過程中要不斷的提醒長輩注意身體狀況,因為每個長輩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加上許多長者患有慢性疾病,但不太會主動告知。

狄映岑:「我在課程設計上一開始會以坐姿來做暖身運動,再來就是慢慢幫長者們做肌力訓練。在他們每年肌力都會退化的情況下,肌力訓練是非常重要的。」課程除了實際運動外,也會幫助長輩做心理建設,有許多長輩怕造成其他人困擾不願意出門運動。而透過課程,就可以讓他們和朋友一起,比較有動力去運動。

中華長照協會的公關梁廷安補充,在課程上I Care希望能夠減緩長者們面臨快速失智、失能的情況,所以也會進行一些簡單的團康遊戲訓練腦部,或手作體驗課程、寫書法,幫助長者活動四肢。在假日也會安排長輩出遊的活動,帶他們去親近大自然。

I Care帶長輩到桃園荷蓮園出遊。照片提供/I Care長照咖啡館

舉辦共餐 提高獨老社會參與

另外,I Care在每周三都會舉辦獨居老人共餐的活動。林恬安說:「我們會先邀請他們來上課,中午的時候再一起用餐,讓居服員和獨居長者們一起聊天,並關心他們最近的身體狀況。」他希望可以透過獨居共餐的活動,觀察長輩們出席狀況進而確保長者的安全,並讓他們多些機會參與社會,不感到寂寞。

I Care為了鼓勵獨居長輩們多參加活動推出「永樂幣」。永樂幣除了獎勵長者出席課程,也會在課程遊戲環節讓他們賺取。只要收集到500元以上的永樂幣就可以兌換牙膏、防疫茶等獎品。林恬安表示,「長輩們有時候就像小孩一樣,只要給點獎勵,他們就會更積極去參與。」

獨居長者可以透過永樂幣兌換永樂商行的物品。攝影/龍品伃

長照人力缺乏 I Care推廣銀銀互助

根據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109年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各縣市居家照顧服務人數遠遠不及長照推估需求人數。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教授兼系主任王篤強認為,台灣現在長照服務人力不足。像照管專員、個管師、照顧員仍有大量的人力缺口。他也指出,「長照政策缺乏永續設計,人力流失情形嚴重。」

六都長照推估需求人數大量超越居家照顧服務者。資料來源/衛福部長照司「長照服務涵蓋率、長照人力」 、製圖/廖翊彣

針對長照人力缺乏,I Care持續推廣中高齡者擔任居服員。中華長照協會的公關梁廷安表示,銀髮族經過結婚生子,在照顧上已經有些經驗,比起年輕人對居服員這份工作會更有認同感,對他們來說除了多份兼職收入,也可以從工作中找到熱忱。

「我希望讓長輩來到 I Care可以有歸屬感,了解自己是有人照顧、陪伴的。讓他們來這裡除了上課和運動外,也可以感受到我們的關心。」林恬安希望I Care能成為銀髮族晚年最溫暖的回憶。學員李莉華表示,銀髮族的家人平常可能忙於工作沒有時間陪伴他們,而來到這裡就可以感受到滿滿的關心,I Care就像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難忘陪伴經驗  吳炫萱開啟照服人生

年僅26歲的中華長照協會照服員吳炫萱,原先大學不是唸社工相關科系。畢業後到安養院工作時,發現自己很喜歡和長輩互動,並領悟到自己有能力且應該去幫助別人,於是轉換跑道,改唸社工研究所並開始照服員的工作。

吳炫萱畢業於宜蘭大學健康促進學系,大學畢業後因緣際會到安養院做行政會計的工作。由於安養院地處偏僻不好招募員工,除了原本的例行工作外,也需要額外幫忙做照顧服務,像是餵長輩吃飯,「我覺得照顧長輩是很開心的事,在過程中他們也會分享很多人生故事,讓我從中學習。」吳炫萱說,這也是她第一次接觸到照服員的工作。

離開安養院後,吳炫萱也嘗試過其他工作,但在職場上歷經波折後,她最懷念的還是在安養院照顧高齡者的經驗。為此,她決定繼續深造社工相關研究所,致力從事老年照護服務。

在考上輔仁大學研究所後,吳炫萱堅信自己未來要走社工這條路,未來更預計成立長照機構。吳炫萱說,I Care就是她理想照護機構的樣子,於是開啟了在這裡擔任居服員的日子。

吳炫萱分享,她負責工作是較簡單的居家照顧,主要是陪伴長輩聊天、帶他們去戶外散步、幫長輩跑腿買東西或是拿藥等。「長輩要的其實不是實質上的物品,而是安全與踏實感。他們希望有人能陪他們一起度過晚年生活。」吳炫萱認為,陪伴長者是件相當重要的事。

「長輩常常會說自己年紀大了沒有用,但我覺得他們有不同的智慧和經驗,都是值得每個人去學習的。」吳炫萱說。

「在照顧的過程中,難免會接觸到負面情緒。因此,懂得去調適工作心態十分重要,因為居服員是要向長輩傳遞正面能量的工作。」她接著說,當居服員過程中曾遇到不少挫折,除了諮詢前輩意見外,懂得排解負面情緒也是居服員工作所需面對與解決的課題。

「熟齡網紅」課程  開起下半場精采人生

現在銀髮族退休後除了到長照咖啡廳上課外,還有其他選擇。樂夢人生公司為了讓退休長輩開創第二人生而開設「熟齡網紅」培訓課程,募集退休人士、熟齡長輩進行活動式教學,並在2021年12月4日,於剝皮寮開設熟齡網紅特展。

「誰說熟齡不能當網紅」特展於12/4號在台北市剝皮寮開展。攝影/龍品伃

人生下半場 我們的主場」是由樂夢人生公司所策劃一系列有關熟齡長輩的活動企劃專案。總策展人黃若蘭表示,因為在大學時參加過去老人院服務的社團活動,發現自己非常喜歡與長輩相處,也感慨長輩們有著豐富的人生閱歷卻受限於年紀,沒有可以發揮、分享的機會,只能漸漸凋零。於是她在畢業後和幾位同學一起創立了公司。

黃若蘭說,「我希望能趁年輕的時候做一些自己喜歡且有意義的事。可以陪伴著熟齡長輩一起開創更精采的人生是一件很讓人感動並有成就感的事。」黃若蘭接著補充,熟齡族走過大半輩子人生無常,抱著年輕時的缺憾,或許很多人都有一個未完成的夢。退休開啟人生下半場的序幕,能活得更精彩,她認為退休才是追求夢想的新起點。

活動是透過徵選選出學員,並進行為期約十周的「熟齡網紅培訓課」。最初的海選吸引全台各地長輩報名,號召超過70位報名者,再經由面試選出12位參加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學習社群平台的經營運用、照片的拍攝及排版、流行穿搭時尚元素,甚至是運動健身和美姿美儀都有納入課程當中。

熟齡網紅培訓課程的學員們在進行聲音訓練課程。照片提供/樂夢人生

其中一位比較特別的成員唐一貞,患有先天小兒麻痺症,黃若蘭說,這是讓她非常感動且敬佩的一位學員。唐一貞不向命運低頭,面對困境仍保持著樂觀,她說,當初是透過臉書看到課程資訊,內容讓她很感興趣,決定鼓起勇氣報名參加,最後也幸運地順利入選。「以前我會覺得老人就是要有老人的樣子,好比說服裝不要太花俏。但在上完課程以後我明白,其實完全不用被年齡的框架限制住,只要穿的得體,有自信就是最好看的樣子。」唐一貞說這是在課程後最大的收穫及體悟。

唐一貞是所有學員中唯一需要依靠輪椅才能行動的人。課程中有次要拍攝舞蹈影片的活動,唐一貞回憶到從小只要有關體育活動類的課程,她都只有在旁邊顧包包的份。但這次負責設計舞蹈的學員特別為了她,專門編排了一部分只有上半身的動作,讓唐一貞也能參與跳舞。這樣為她著想的心意令唐一貞永生難忘。

 

延伸閱讀:

累了吧!長照家庭好辛苦 照顧咖啡館喘口氣

「老童園」健康照護 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