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防檢舉魔人 北市將設「黃虛線」開放臨停

記者 蘇敬哲、林子敬/採訪報導

台北市巷弄內畫滿紅線,讓許多民眾在自家門口上下車都成了違規,為回應民眾臨停需求,台北市將試辦增設全天禁止停車,但開放臨時停車的「黃虛線」,若試辦計畫順利,交通部將會修法,將黃虛線列入全國標線。

台北市為改善臨停問題,巷弄內畫滿紅線。攝影/林子敬

巷內滿滿紅線 家門下車也被檢舉

台北市近年來積極改善鄰里交通,為了防止違規停車,使得巷弄內都畫滿紅線,導致許多民眾為了方便家中長輩或孩童,在自家門前上下車,只要是停在紅線上,都算是違規,一旦被檢舉達人拍照檢舉,民眾往往只能自認倒霉,乖乖繳納罰鍰。

民眾常為了方便下車、下貨,臨停在紅線上。攝影/林子敬

彌補紅黃線不足 北市試設「黃虛線」 

現行制度紅線為全天禁止停車、臨停,黃線則是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禁止停車,但可以臨停三分鐘,晚上八點後開放停車。不過,若是巷弄內紅線改成黃線,卻可能會因為黃線晚上八點後可以停車,而有夜間停車問題,或是在消防通道中有安全上面的疑慮。

現行黃線晚上8點後開放停車,若將部分路段改畫黃線,會有夜間停車的疑慮。攝影/林子敬

因此,台北市政府為了回應民眾臨停的需求,和解決檢舉氾濫的問題,向交通部提案,要增設全天禁止停車,但開放全天臨時停車三分鐘的「黃虛線」,希望能補足現行標線,紅線和黃線的不足。

台北市將試辦增設「黃虛線」。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168、169條、製圖/林子敬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廖謹志表示,之前曾召集相關單位開會討論,會議結論認為,新增標線確實可以改善這樣的問題,所以先請台北市政府提出試辦計畫,在重點區域試辦半年,待全面評估後,再將黃虛線法制化,預估黃虛線在一年後,能夠正式上路。

至於面對民間團體質疑,黃虛線是否會和道路中間可超車的黃虛線混淆,廖謹志則認為,路中間的超車線和路邊的標線,民眾應該是不至於混淆。

 

延伸閱讀:

科技執法設備 成功改善違停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