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阿公阿嬤煮給你吃 青銀共創美味上桌

記者 陳盈臻、劉庭宇/採訪報導

銀髮族退休後再踏入職場,不是為了金錢,而是期盼透過就業,達到社會參與,並找回生活目標。台中的一中商圈有一家食堂,以青銀共創的模式經營,聘僱14名平均年齡約64歲的主廚及服務生。而青銀兩個世代在溝通的過程中,已有一套適應方式。食堂料理人鄭秀鳳舉例,當年長者堅持自己想法時,會由年輕主管調整步伐,配合高齡者的意見。

青銀長期相處後沒有隔閡,能互相學習與交流。攝影/劉庭宇

根據中華民國勞動部今年二月發布的資料,台灣平均退休年齡是63歲,不過,近年有越來越多退休人士會重新投入職場,十年多了兩百萬人次。這家聘僱銀髮族的食堂是在2016年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成立,食堂館長陳姿婷說明,希望可以善用年長者的經驗和能力,將長輩的好手藝結合進餐廳的營運,讓年長者能夠延續自己的生命價值。

2010至2019年間,退休再就業增加200萬人次。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勞動部、製圖/陳盈臻

不過,青銀共創會面對的困難之一,即是兩代間的磨合與溝通。鄭秀鳳說明,每月月初,食堂內部會舉行會議,讓青銀兩代一同檢討並規劃經營方向。不過,她也認為,面對長者的要求,實際上是青年受委屈,需要依照長輩們的想法改變原本的構想。食堂料理人費嘉勵也補充,主管們不會過於干預長者的行動,會放手讓自己發揮。

費嘉勵(左)表示,青年不會過於干預長者的行動,會放手讓自己發揮。攝影/劉庭宇

不僅給長輩們足夠的獨立空間,年輕世代也期盼消除店內的階級之分。因此,食堂的每一個職位都是以代號稱呼,陳姿婷舉例,所有年輕主管都被稱作小精靈,主廚則為傅培梅,是屬於食堂內的共同默契。

為消除店內的階級之分,主廚被稱作傅培梅。攝影/劉庭宇

「青銀共創我可以下一個標:很成功」,鄭秀鳳認為,食堂規劃每人每週工作3至4天,一天工時5.5小時,對自己而言,不會過於疲累,又能感受到自己生活是有意義且充實的。費嘉勵也補充,和年輕世代相處後,從他們身上看見不同思路下的創意與可能性。除此之外,「小精靈」也會安排不同的課程給長者們,並分享當下的最新流行資訊,讓費嘉勵感覺自己越活越年輕。

對於長者而言,食堂賣的不是菜餚,而是他們的夢想,退休再就業為銀髮族重新找回生活重心,更證明自己的人生意義。

鄭秀鳳(左)認為,食堂工作內容和時長規劃適宜,不會使自己過於疲累。攝影/劉庭宇

延伸閱讀:

台版高年級實習生 用咖啡傳授人生經驗

社區長照咖啡館 打造銀髮族第二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