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品和藥物有著本質上的不同。攝影/全紹奇
影音新聞運動

造就健美體態 用藥行不行

記者 全紹奇、范家齊/採訪報導

健身用藥風波在健身運動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只要牽涉到健身用藥,大眾通常會給予負面評價,鮮少有人會去了解藥品名稱以及用途。然而,這些藥品真的如大家口述,有如此可怕的副作用且毫無可取之處嗎?

民眾首先應該先學會區分營養品以及藥物,前者如高蛋白及肌酸,是輔助食品,像維他命一樣,在食用後可以補充身體所需。後者如酮化性類固醇及紅血球增生素,則是透過藥物進行刺激或是強行加速成長,可以有效率的達到目標,但隨之而來的是副作用及藥物時效性,以及被運動賽事禁賽的風險。 

營養品和藥物有著本質上的不同。攝影/全紹奇

禁止用藥的目的是為了讓參賽者都能享有一個公平公正的比賽。但若無比賽需求,並且適量的使用,用藥其實可以幫助選手的訓練,MMA拳擊好手廖翔表示,他本身雖然沒有使用任何藥物,但這些藥物其實就像感冒藥,搭配適當的劑量並正確的使用,感冒就會痊癒,並且不會有太明顯的副作用。

林瀛洲表示,選手應自律並謹慎進食。攝影/范家齊

針對選手誤食禁藥的部分,長庚醫院運動醫學主任林瀛洲表示,國際反禁藥組織WADA每年的禁藥項目都會更新,因此有避免禁藥需求的選手應隨時警惕自律,面對有可能的食品、營養補充品,都應詢問專業的運動醫師,藥物的部分也不應隨意服用一般醫師所開之藥物,若為非體育專業的醫師,還是會有誤食禁藥的風險。

自然絕對是最好的,這點無庸置疑。不管是否用藥,都必須搭配紮實的訓練,才可以達到預期的目標。多數人使用藥物的出發點也不是為了作弊,而是為了突破。無論如何,勤奮及努力永遠都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