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重現礦坑歲月 黃金博物館推VR體驗

記者 張芮琦、李承諭/採訪報導

位於金瓜石地區的黃金博物館,有著豐富的地質資源,帶動台灣特殊的金銅礦業與人文歷史的發展。為了活化礦坑文化,以及保存金礦產業,黃金博物館推出虛擬實境新服務,在博物館中心的大地館開展。

導入5G新科技的「透視礦山」活動,透過這項新服務帶民眾重回民國50年代「本山四坑」的採礦盛景,還有深入坑道的VR體驗,加上10公尺長的「流金時光」沈浸式光影互動,讓民眾真實體驗昔日採金歲月,穿越金瓜石的時空,感受礦工的生活點滴。

黃金博物館擁有豐富的地質資源,是首座以礦業文化保存為宗旨的博物館。攝影/張芮琦

黃金博物館位於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內的本山五坑旁,受到火山、季風的影響,形成豐富的地質資源,不僅是台灣第一個生態博物館,也是首座以礦業文化保存為宗旨的博物館,希望能透過這樣一座博物館,將金瓜石的礦業開採歷史和人文的故事保存下來,傳承給一代又一代。

黃金博物館推出一項5G虛擬實境新科技服務「透視礦山」活動。攝影/張芮琦

近日博物館新推出一項5G虛擬實境新科技服務「透視礦山」活動,這次的活動在園區中心的大地館進行,分成VR體驗與沉浸式光影互動兩個重點部分,VR體驗需要提前預約時段。開始體驗後,會有專業的導覽人員一邊介紹一邊協助民眾戴上VR眼鏡,按下操作桿按鈕後,就會進入虛擬的礦坑世界,彷彿真的乘坐礦車遊覽其中。

虛擬世界裡,有礦工的影像伴隨,可以身歷其境的了解早期採礦的過程還可以使用操作桿與裡面的礦石互動,樂趣無窮。而沉浸式光影互動則是一道寬10公尺的布幕,使用手機掃描就能與牆上的光影互動,活動非常豐富多元。

園區最熱門的「黃金館」裡面放著一顆重達220公斤的黃金。攝影/張芮琦

其中在館內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黃金館」,在館前可以看到早期礦工活靈活現的雕像,門口上還有一個大大的「金」字,在館內便放著那顆重達220公斤的黃金,不僅導覽員會在一旁解釋,也可以親手觸摸體驗。館內還有各類的礦石展區,可以從這些礦石、地質、聚落、文獻深刻認識金瓜石的礦山地景還有與人文的連結。

黃金博物館園區內有一條名為「本山五坑坑道」的真實採礦隧道。攝影/張芮琦

在黃金館的旁邊有一個神秘的山洞,那是名為「本山五坑坑道」的真實採礦隧道,也是目前金瓜石區域唯一開放民眾可以入內參觀體驗的坑道,進入坑道後,可以看到裡面還有許多遺留至今的採礦機器,彷彿真的可以感受到昔日礦工們在這裡工作的情景。

此外還有特別打造的超逼真蠟像,加上利用科技大螢幕投影,再現礦工們搭乘礦車工作的樣貌,將早期的採礦流程,從爆破鑿洞到進入裡面的礦石開採,一一呈現在民眾眼前。

 

延伸閱讀:

金瓜石保存礦業文化 遊客體驗淘金趣

追溯煤鄉記憶 猴硐貓村再現礦坑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