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ALPHA CAMP 開啟新創大門

記者  林君樺、張小滿/台北報導

img_2910
取景於 ALPHA CAMP 辦公室,員工正在努力工作。攝影/張小滿

 

台灣的創業精神可貴,在 2016 年「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DI)中排名第 6 ,居亞洲之首,然而,根據 GEM全球創業觀察計畫 2016 年資料顯示,台灣人認為認為自己較不具備創業所需技能及知識,對此 ALPHA CAMP 開啟新創大門,因應大數據時代培訓人才。

經過 ALPHA CAMP 篩選的學生將參與長達十周的新創事業實戰營,由業界資深開發者、設計師、顧問等所組成的講師群授課,不僅提供網頁設計、APP 開發、IOS 系統等的教學,且畢業後的校友,也會將在業界實戰的經驗分享給學員,另外 ALPHA CAMP為了讓學員了解新創產業的現況,透過與企業老闆或專業人才合作,定期舉辦相關課程。同時也讓學生設計並做出自己的產品,在大量的實戰練習中發現問題,從做中學,培養出時下最需要的「即戰力」。

ALPHA CAMP 創辦以來 3 年,已培養了近 300 名新創人才,學員之間有良好互助氛圍,不定期會舉辦校友讀書會以及講座,分享業界心得。

 

GEDI指出台灣的優勢為新創企業成長率高、產品創新及風險資本,但缺乏競爭力及技術。
GEDI指出台灣的優勢為新創企業成長率高、產品創新及風險資本,但缺乏競爭力及技術。圖片來源/https://thegedi.org/global-entrepreneurship-and-development-index/

 

GEM 於 2016 年 1 月公布創業的自我感知排名。圖片來源/http://www.gemconsortium.org/report/49480
GEM 於 2016 年 1 月公布創業的自我感知排名。圖片來源/ http://www.gemconsortium.org/report/49480

一間以「教育」為主的新創產業公司

ALPHA CAMP 創辦歷程還是要從理念說起,行銷總監劉富琪女士表示:「現在的年輕人畢業面臨的難題就是找工作,與其等待大環境改變,還不如自己開始改變。」她被創辦人陳治平先生的理念所感動,於是一起著手實現教育理想。他們用全部人力精進課程品質,並致力於打造高品質的教學環境,好培育具備新創思維、專業技能的人才,將他們的理念傳遞下去。

 

img_2886
ALPHA CAMP 以 “ Learn by Doing ”  作為理念的設計核心,培育全球新創公司渴求的人才。攝影/林君樺

 

img_2889
ALPHA CAMP 辦公室裡掛著一張海報,上面許多學員、合作夥伴的簽名,不僅是人才培訓成果見證,也是學員與 ALPHA CAMP 之間不輕易摧毀的凝聚力。攝影/張小滿

 

有野心卻缺乏技能 我們應該怎麼做

創辦人陳治平坦言:「面對數百個可以投資的對象,想投資但卻深感年輕人缺乏技能。」

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不僅僅需要硬實力,還需要軟實力及執行力。對此劉富琪說:「我們需要將眼光放遠大,不要停留在台灣市場的小確幸中,放眼亞洲甚至更大的市場。要瞭了解客戶的需求,量身為他們打造產品以解決他們的問題或是痛苦。」這對時下的新創青年都是非常重要的,再多次的嘗試即便失敗也可以當作積累經驗。

ALPHA CAMP 給我們的建議則是:「認清方向,堅持跟 120% 的努力,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就不會成功。」

 

img_2914
行銷總監劉富琪認為新創企業除了滿足、了解客戶需求,也要著眼於全球市場,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攝影/張小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