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慎選眼鏡 讓你更氣質有個性

記者 蘇蓉、王域瑾/台北報導

眼鏡除了是大部分人的必須品,在穿著搭配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裝飾,但更重要的是要迎合自己的臉型,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眼鏡。每個人散發出來的氣質和個性都不同,要怎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眼鏡呢? 對於常常更換眼鏡的人來說,挑一副適合自己的眼鏡可能要經過深思熟慮;對於初戴眼鏡的人來說,或許更是一個難題。但只要掌握好一些小技巧,就不會煩惱嘍~

眼鏡款式琳瑯滿目,如何挑選成為一大課題。攝影/蘇蓉、王域瑾
眼鏡款式琳瑯滿目,如何挑選成為一大課題。攝影/王域瑾

不同臉型適合不同鏡框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視光系畢業生楊文凱表示,瓜子臉可選擇方一點的鏡框,要避免挑太大的眼鏡,否則焦點會集中在你的眼鏡上面;圓形臉而且顴骨比較突出的,可選擇稍微帶點角、方一點且顏色較深的鏡框,整體看起來較不顯胖;方形臉可選擇圓形或貓形的眼鏡,便可以減低方臉的角度。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視光系畢業生楊文凱(攝影/王域瑾)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視光系畢業生楊文凱建議根據臉型選擇眼鏡。攝影/王域瑾

鏡框要怎麼選?

因台灣的天氣較濕悶,如果想要選擇金屬框,楊文凱建議可選擇純鈦的鈦合金,純鈦比較輕,也不會有生銹和過敏的問題。如果覺得塑膠框戴起來很重,可以選擇一種新材質:塑鋼。這種材質的特性是高溫、輕,也是FDN認證的抗過敏材質,它沒有傳統鏡框的重量,較不會有壓迫感,也比較適合台灣的天氣。

某眼鏡公司店長陳世昌表示,挑選眼鏡最需要考慮的一個是品牌,另一個是品質。貴的鏡框部分材質的確比較好,但亦有部分大品牌鏡框的材質,不見得好過普通牌鏡框,反而有些便宜鏡框的材質,比一些大品牌的材質更好,只是品牌性不夠大,但是原則上大部份的價格和品質是成等號的。

模範眼鏡陳世昌為客人挑選眼鏡。攝影/蘇蓉
某眼鏡店長陳世昌為客人挑選眼鏡。攝影/蘇蓉

陳世昌也說,免費贈送的品質不會太差,只是跟有品質和品牌的東西比起來,還是有差異存在。譬如說,表面耐磨性較強、光學特性較強、鏡片有沒有歪曲性象、鏡片的清晰解晰程度好不好,這些都會有所影響。但其實基本上對眼睛是沒有過多影響,除非你的眼睛特別敏感。

定期驗光,配一副符合自己度數的眼鏡對眼睛也是一種保護。攝影/蘇蓉
定期驗光並配一副符合度數的眼鏡,對眼睛也是種保護。攝影/蘇蓉

鏡片的差別

陳世昌表示,藍光鏡片與普通鏡片有所不同,藍光鏡片本身能夠組合光線裡的藍色光,大概可擋掉20%到30%的光,所以眼睛吸收接觸藍色光的比例就會降低。因為藍色光會傷害眼睛黃斑部視網膜,所以藍光鏡片對眼睛的傷害程度,會比普通鏡片低。

搭配自己的氣質挑選適合自己的眼鏡。攝影/蘇蓉 、王域瑾
若長時間使用3C產品,建議選擇藍光鏡片。攝影/王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