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颱風重創廣興地區  居民憂心

記者 戴若涵、劉品彣/新店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廣興地區去年受到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重創,導致路基流失與道路中斷,災後重建工程完工後,仍有居民向新北市議員陳永福反映災情未獲得確實改善,期望更新橋樑、邊坡加蓋堤防,以防下次颱風來襲時災情重演。

廣興地區仍有多處地方在施工。(攝影/劉品彣)
廣興地區仍有多處地方在施工。攝影/劉品彣

平廣路一段330號路段位於河川整治後筆直河段下方,是往下水流的衝擊點,河堤高度不足,洪水來襲時就有溢過堤防的危險。對此,陳永福建議,將堤防高度增加150公分,以降低災害發生的可能性。

平廣溪左岸(平廣路一段170巷路段)並未施作堤防。(攝影/戴若涵)
平廣溪左岸(平廣路一段170巷路段)並未施作堤防。攝影/戴若涵
平廣溪右岸(平廣路一段170巷路段)堤防興建完畢。(攝影/戴若涵)
平廣溪右岸(平廣路一段170巷路段)堤防興建完畢。攝影/戴若涵

另外,在平廣路一段170巷路段,靠近聯外道路一側堤防開始施作,而靠近民房一側卻未施作。居住在平廣路一段170巷的民眾簡丞佐指出,先前颱風發生時,此處橋樑河中常有大型樹木堵住河道,造成洪水無法有效疏通,溢出河道釀成災情。災後,水利局和簡丞佐協調,達成政府可無償使用橋樑旁的私有土地,以完成橋樑更新工程,但工程項目僅限於橋樑更新,並未處理橋樑旁邊坡未建堤防問題。簡丞佐轉向陳永福陳情,邊坡問題若是不加處理,颱風來襲時,仍可能釀成災害,危害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橋梁落柱於河道中,造成樹木等積於河道,如遇暴雨,恐造成河道堵塞。(攝影/劉品彣)
橋梁落柱於河道中,造成樹木等積於河道,如遇暴雨,恐造成河道堵塞。攝影/劉品彣

對此,簡丞佐表示,反映問題距今已一段時間,仍無下文,近期多次颱風來襲,居民內心懼怕,希望政府可盡速處理,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陳永福表示,目前老舊橋樑更新工程已進入發包程序,但詳細情形仍須向水利局確認。

如遇大雨、颱風,土地沖刷,將威脅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攝影/戴若涵)
如遇大雨、颱風,土地沖刷,將威脅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攝影/戴若涵

陳永福認為,整個地區應全面整治,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否則問題無法完全解決。同時他也提出,平廣橋應架設護欄,以免民眾行經此橋時不慎發生危險。廣興地區住戶雖少,但風災一來多為受災嚴重區域,政府應加強此地建設,保障當地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