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特教老師 校園裡的微光

記者 周姈姈、蔡秉均/台北報導

 

教育部於九月下旬,在台南市家齊高級中學頒發優良特殊教育人員,共有三十二位老師獲獎。其中台北市有兩位國中老師獲頒優良特殊教育人員,分別是木柵國中老師陳佩盈以及明湖國中老師蘇巧玲。

國中階段學生也面臨青春期,情緒起伏更為不定,國中特教老師需要花費許多心思和特教同學溝通,也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來觀察學生的狀況,並適時給予協助。被問及國中、小特教生的差別時,蘇巧玲認為,國小階段注重培養學生基本的自理能力;而國中生在知識層面上與社會化發展上已具有一定的基礎。儘管如此,國中時期學生在與自己「不一樣」的同學溝通時,都容易以開玩笑的方式相處,在無意之中傷害這些「不一樣」的同學。面對這些言語上的霸凌,蘇巧玲除了與霸凌者溝通外,也會告訴特教學生他們並沒有錯,也期許學生們能更堅強的面對惡意的批評。

 

蘇巧玲老師個性非常堅持
明湖國中老師蘇巧玲在特教領域中擇善固執。攝影/周姈姈。

 

特教領域的資訊,其實在職涯教程中並不常見。陳佩盈表示,成為特教老師的起因,是因為家庭中的經濟因素,當初懵懵懂懂得就進入了特教科系,起初尚未把特教老師當成志向。直到進入宜蘭特殊學校實習後,陳佩盈發現,許多偏遠校區極需要教育資源,自己班上的學生也普遍弱勢。實習期間,她重新思考職涯計畫,幾經思考後決定報考研究所,她決心致力於特殊教育。

 

陳佩盈老師分享對與特教行業的理念
老師陳佩盈分享成為特教老師背後的故事。攝影/周姈姈。

 

特教工作必須真正了解學生的需要及特質,才能適時的給予學生幫助。蘇巧玲也表示,每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可能所有的學生都用一樣的標準對待。她對學生要求嚴格,不會因為面對的是特教班的學生就把標準放寬。對蘇巧玲而言,學生的上課態度及基礎能力練習是非常重要;她會依據對學生的了解,為學生設立一個自己的目標,並督促學生往目標邁進。

 

明湖國中蘇巧玲老師分享成為特教師背後的故事
蘇巧玲分享自己對於特教工作的理念。攝影/周姈姈。

 

蘇巧玲希望學生不要輕易放棄自己,儘管特教生學習過程緩慢,但蘇巧玲始終秉持一個信念:只要有進步,一點點也好。如同骨牌效應,只要學生有一點進步,學生就會更加願意改變自己。蘇巧玲個性非常堅毅且溫柔,她讓學生知道她對他們的要求,不只是要求,而是出自於關心,不管遇到什麼困難,蘇巧玲會陪伴他們一起解決。

 

特教班外佈置溫馨特教班外佈置溫馨。攝影/周姈姈。

 

陳佩盈、蘇巧玲兩位老師花費許多心力與時間在特教領域深耕,對於獲得優良特殊教育人員殊榮,兩位老師謙虛表示,台灣還有很多比自己優秀的特教老師,自己只是非常幸運能夠得獎。對於未來的期許,老師們希望自己能夠更加了解學生的需要,並且能擁有更多教學資源滿足學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