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未來遊樂園 體驗沈浸式光影互動

記者 王瑀凡、李慈恩/採訪報導

巡迴世界的光影藝術展覽「teamLab」曾於2017年登台展覽時,吸引超過20萬人朝聖的景象,而今年原先預計暑假再次訪台展出,卻受到疫情影響,延宕至10月份才成功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開展。而這一次的展覽以「未來遊樂園&與花共生的動物們」為主題,利用光影藝術與現場民眾的共同創作,讓參觀者都能成為展場藝術的一部份。而teamLab團隊致力打造「無邊界」、「無地圖」的藝術空間,讓民眾與作品交流並產生連結、探索世界。

參觀民眾與展區內的動物投影互動。 攝影/李慈恩

互動式體驗 進入光影藝術的世界

全區域總共分為九大展場,其中分別為「與花共生的動物們」、「塗鴉自然」、「小人所居住的桌子」、「光球管弦樂團」、「滑梯水果園」、「遠古神靈的故事」、「天才跳房子」、「彩繪動物」與「彩繪動物立體紙模型」。民眾只要拿起蠟筆在圖畫紙上色,經由機器掃描後便可以在展場看見自己所繪動植物的投影,配合展覽主題的「共生理念」,所有動植物會在牆上形成生態食物鏈,讓「teamLab未來遊樂園」添上另一層寓教於樂的意涵。

家長帶小孩與作品「天才跳房子」互動。攝影/李慈恩

寓教於樂學生態 大人小孩共遊玩

聯合數位文創專案經理陳建驊表示,這一次展場的許多地方都藏有設計師的小巧思,藉由民眾在現場與作品互動的隨機性,便會觸發不同的作品呈現方式,讓teamLab藝術空間更是多了一份令人渴望探索的神秘感。

展區內可以看到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享受著視覺、聽覺所帶來的震撼,就如同此次的展覽名稱所述,無論大人小孩都能在這裡盡情地玩耍、嬉鬧,彷彿真的進入了一個未來世界的遊樂園。

民眾融入作品「光球管弦樂團」。 攝影/李慈恩

相比較於一般純觀賞式的藝術展覽,teamLab顛覆許多人的想像。「把自己融入藝術中」的想法,使得前來現場參觀的家長與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展區內的互動投影,如:觸碰花朵,花朵便會凋零、生態鏈中動物的掠食與繁衍等,更是反映出在現代科技的創新下,藝術不再只是抽象畫名詞,讓人真正的走進這個意想不到的世界。

親子在現場與投影互動,充滿新奇與樂趣。 攝影/李慈恩

 

延伸閱讀﹔

梅樹月展覽用藝術妝點春天

疫情不滅藝術魂白晝之夜「空中」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