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多產又省水 垂直智慧農場興起

記者 邱憶雯、陳侑廷/採訪報導

 

您有想過有天糧食會有供不應求的問題嗎?近年來因為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再加上人類壽命的延長,糧食短缺成為全人類必須重視的課題,而農業就是提供糧食的最根本產業。

垂直農場的興起不但能解決產量的不穩定,還能有效抑制蔬菜的病蟲害,讓務農不再辛勞,創造出新農業生產技術,同時讓更多新生代青年願意接觸農作。

傳統農業的產量多寡會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攝影/陳侑廷

桃園智慧農場利用AI技術,打造室內的陽光、空氣、水。傳統農夫必須定期翻鬆土壤,讓土壤裡充滿氧氣。而農場利用水耕的方式,搭配超微細氣泡水技術。將氧氣打進水中,讓每1c.c.水內有一億顆氣泡,當植物根部充滿氧氣,便能有效生長。

垂直農場層架多達十四層。攝影/陳侑廷

而陽光也是蔬菜不可缺少的生長元素之一,農場研發各種蔬菜所需的光譜,屏除植物不需要的波長。相較一般常見LED光源節能70%以上,節約能耗。

垂直農場利用LED燈具取代自然日照。攝影/陳侑廷

肥料方面則自製微生物發酵液態肥,提供蔬菜所需的16樣元素及胺基酸,促進蔬菜的生理代謝,並提升植物的抵抗力,減少病蟲害,同時導入智慧環境管理搭配微生物科技穩定蔬菜的生產產量。

透過微生物發酵液態肥,增加蔬菜對病蟲害的抵抗力。攝影/陳侑廷

在收成量、人力需求、品質下,垂直農場具有優勢。但以科技取代人力,成本勢必要注入相當高的資金,在台灣垂直農業是否值得長遠發展?智慧農場總監盧永濬提到,以前完全不會想到台灣需要這種農法來種植蔬菜,但隨著氣候不穩,蔬菜的收成量也會受影響,而像這樣的技術也能吸引更多青年來就業。

目前市面上也推出以垂直農場為概念的水耕箱,讓民眾在家就能種出新鮮的蔬菜,同時也能減少碳足跡的產生,不僅能吃得健康同時也減緩對地球的破壞。

將資料交叉比對後得知垂直農業優點較多。資料來源/台灣養耕共生協會、製圖/陳侑廷

延伸閱讀:

科技進駐農業 農民掌握天機

NFT系統創造新農業 解決萵苣斷鏈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