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養寵物前先上課 線上雲端教學拿證書

記者 鄭采柔、李品洋/採訪報導

新北政府力推 養寵物先上課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調查指出,台灣2018年流浪動物數目高達14萬6773隻,相較於2015年多出整整1萬8300隻,為了減少動物遭棄養的狀況,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在2016年開始推動「飼養寵物前生命教育課程」,希望透過飼養前的教育課程,教導民眾正確的飼養觀念和知識,以及事前評估自身的能力及環境。

107年度台灣地區各縣市流浪動物調查結果,台南有2.2萬隻流浪動物為全台最多。資料來源/動物保護資訊網、製圖/鄭采柔

雲端上課拿證書 提升便利優惠多

為了提升民眾的便利性,新北市動保處代理處長楊淑方表示,民眾除了可以在動物之家上課外,也可以透過手機上網進行兩小時的寵物生命教育課程,完成評估問卷後,便可以拿到「飼養寵物認證卡」。憑此卡可以讓民眾享有施打狂犬病疫苗優惠、免費植入晶片以及絕育補助等,到合作店家消費時,也能享有多項商品優惠。

飼養寵物認證卡可享有之優惠。資料來源/新北市動保處、製圖/李品洋

寵物非玩偶 飼養條件缺一不可

除了政府推動的政策外,隨著想飼養寵物的民眾逐漸增加,民眾也應具備基本的飼養觀念。飼養毛小孩之前,必須先謹慎評估自身的狀況,民眾謝美艇呼籲,希望想飼養寵物的人,要有足夠的時間陪伴毛小孩以及能力去負擔他們的醫療、日後照顧的費用等,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而未謹慎評估,造成未來棄養的狀況發生。

在飼養寵物前應謹慎評估自身經濟狀況及時間分配。攝影/李品洋

生命誠可貴 領養不棄養

政府極力推廣「領養,不棄養」的口號,希望能夠重視動物的生命及權利,在飼養前做足功課及全面的評估,在喊口號的同時,民眾也要付諸實際行動,為毛小孩留個溫暖的家,讓流浪動物的悲劇不再發生。

在「領養,不棄養」的口號下,希望民眾可以付諸實際行動。攝影/李品洋

延伸閱讀:

流浪貓狗數量攀升 動保觀念仍待增強

流浪動物防疫 從你我做起

零撲殺政策實施 流浪動物增生困境仍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