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零撲殺政策實施 流浪動物增生困境仍無解

記者 林哲宇、劉潔謙、陳盈臻、李晨暘/ 採訪報導

《動物保護法》自民國87年公告實施,至今超過30個年頭。中間雖歷經多次民間團體倡議與政府修法,但直到電影《十二夜》上映,流浪動物安樂死與相關收容問題,才真正浮上檯面。然而自2017年2月「流浪動物零撲殺」的政策正式上路後,在政府配套措施不足的情況下,外界紛紛質疑流浪動物的收容問題,並沒有因此獲得解決。

動物之家收容的狗,熱切地注視著每位到訪的訪客。攝影/劉潔謙

TNVR為國際間,討論聲浪相當高的動物生育控制措施,透過T(誘捕)、N(絕育) 、V(疫苗施打) 、R(回置)等手段,結合動物天生擁有的地域性,去抑制外來流浪動物移入,希望能有效控制各地區的絕育貓狗,以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TNVR政策是否能有效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仍有待觀察。製圖/林哲宇

但TNVR政策因花費較多人力及時間成本,且短期內看不到明顯成效,引發外界質疑。動保處坦言實施TNVR的目標流浪動物,多為已成年貓狗,受生命年限影響,需長期觀察才能發現流浪動物整體數量的變化。且根據「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處理情形統計」顯示,截至107年11月30日止,台北市公立收容所的在養占可容留比例為184%,遠遠超過正常收容數量。若比較台北市今年度11月收容所認養率,更是從去年同月的75.52%暴跌至44%。

零撲殺政策上路後,收容所爆量問題目前仍找不到解方。資料來源/全國動物收容管理系統、製圖/劉潔謙

高晨鈞透過動物救援經驗,分析TNVR的不完善。攝影/林哲宇

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救援小組組長高晨鈞指出,自TNVR政策上路以來,持續協助北部各地區流浪動物實施絕育計畫。他坦言,各回置區的成效,又以近都市區最高,山區因地形蜿蜒及草木叢生,執行力有困難,因此山區的流浪動物絕育計畫,為需要持續討論與解決的目標。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吳宗憲因關注動保議題,決定結合專業來檢視公共政策,吳宗憲提及,由於寵物業者惡意棄養、寵物未植晶片的事件層出不窮,因此收容所爆量問題,暫時無法獲得緩解。

吳宗憲以專業分析政策,建議台灣實施有限度安樂死。攝影/林哲宇

吳宗憲解釋,現況下有些飼主認為寵物豢養在家,無外出需求,所以懶得花錢植入晶片,因為寵物是否植入晶片稽查不易,政府實施全面絕育成效不高,關於提高收容所的收容率,顯得更加重要。

吳宗憲建議政府嘗試透過環境檢視或是協助募款等方式,協助輔導私人收容所,例如台南市政府推動民間狗場經費補助,結合訪視與清查,提升收容所的收容品質。他也指出,可以參考國外法規,針對病重或殘疾犬隻,採用安樂死政策,避免犬隻於收容所內飽受病痛所苦。

面對民間質疑政策解決力  動保處推動多種因應計畫

近期民眾對於動物保護的意識抬頭,要如何防止流浪動物增生,引發各地居民擔憂。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動物收容組組長李建沛說明,近期台北市已著手計畫,預計蓋新的動物收容所,增加收容數量。

而現況下,政府也積極推動各項法規,作為TNVR的配套措施,像依法強制飼主實施寵物絕育、於台北市合作寵物店放置流浪貓狗,開放民眾認養、推廣校園犬計畫,教育局將以中小學為主,藉由動保議題,達到維護校園安全與生命教育的目的。

愛心犬貓資料卡記載著每一隻貓狗的救護紀錄。攝影/劉潔謙

TNVR實施至今,透過各地區里長協助,已開拓至少9個流浪動物回置地區,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動物救援隊隊長吳晉安直言,想做好抑制流浪動物的源頭控管,TNVR有存在的必要,結合其他絕育政策、稽查寵物業和繁殖業,以及民間志工協助通報流浪動物分布,藉由雙邊合作解決流浪動物增長的情況。

民間認為TNVR結合飼主教育  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紀錄片導演Raye投入動保多年,分享TNVR可行之配套措施。攝影/林哲宇

拍攝紀錄片《十二夜》的導演Raye,長期聚焦於台灣流浪動物的待遇與生存環境。Raye表示若想解決流浪動物增長的問題,得進行流浪動物的源頭管理,透過教育、強化飼主責任和絕育來達成。

Raye認為可參考國外成功案例,例如國外公立收容所透過提供結紮服務、晶片植入和協助施打疫苗的方式,提升收容所與民眾之間的互動。除了可以增加寵物結紮的比例,也可以提供飼主關於寵物養育困難或是寵物健康問題的諮詢。

同時Raye也建議推廣動物倫理觀念,教育飼主和寵物之間的關係,普及尊重、陪伴等觀念,希望可以從源頭達到零棄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