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動保意識提昇 認養計畫不可缺

記者 黃薇華、黃筱恩/採訪報導

用行動來支持動物認養。 攝影/黃筱恩

你知道什麼是動物認養計畫嗎?臺北市立木柵動物園於2002年訂定「動物認養保育計畫」。不是像一般寵物領養一樣把動物帶回家,而是透過個人或企業捐款,提供資金讓小組做教育研究推廣。

個人認養依照年齡區分,分為12歲以上一年1000元捐款的動物保母,以及12歲以下一年500元的捐款的動物寶貝。企業認養方面則朝對雙方都有正面影響力的方式去合作。

小朋友利用小樹屋來了解生態內容。 攝影/黃筱恩

動物認養小組組員詹佳蓉表示,在計畫實施初期,也遇上不少問題。

面對外界對於資金調度上的質疑,以及參加計畫民眾普遍不了解制度運作的情況下,他們花了不少心力在溝通,無論是利用網路宣導、相關活動的舉辦、以及資金專戶明細的公開,都是希望可以讓大家更了解這個計畫的內容。

透過觀賞動物來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 攝影/黃筱恩

而曾經協助動物園認養保育計畫、現為臺北市立大學副教授的陳建志,有著比外人更親身體會過的經驗。對於這項進行了已經有數十年的計畫,他認為執行本身的目的是良好的。

但除了園內所圈養的動物之外,在未來若能同時照護來自野外的保育物種,並在一開始就開放民眾一同投入參與和討論的話,就能更快達成動物園設立這項計畫時,期望加強民眾動物保育意識、關注並愛護環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