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一起對抗坐姿不良 醫生教你怎麼「坐」

記者 施品華、黃靖/採訪報導

坐姿不良文明病 你「坐」對了嗎?

盛行的文明病除了當低頭族之外,久坐的學生與上班族,也可能有坐姿不良的壞習慣。長時間坐姿不正確所造成的傷害遠遠超過你的想像,辦公室族群很容易一天就長時間坐在位子上超過八個小時,長時間久坐加上坐姿不正確,對身體的負擔到底有多大呢?

物理治療所院長潘明德表示,長期坐姿不良除了造成常見的椎間盤突出(俗稱的骨刺)、四肢發麻外,也可能因為脊椎壓迫到神經,造成噁心的感覺,甚至引發嘔吐。

正確坐姿與錯誤坐姿比較圖。 製圖/黃靖

不只傷到脊椎!正確坐姿教你坐

長時間坐姿不良所引發的問題遠遠不止脊椎上的傷害,正確的坐姿應當是在坐著時將腰打直,肩膀放鬆,並且不要含胸,雙手放鬆的放在膝蓋上,膝蓋呈現90度彎曲的狀態。

復健醫生教導正確的坐姿。攝影/施品華

預防久坐小撇步 攝取水分助走動

擁有正確的坐姿固然重要,但是避免長時間久坐才是根本之道,對此,潘明德教導大家最簡單並且最容易去執行的方法就是「多攝取水分,攝取足夠的水分後,便會因為需要去使用洗手間而藉此增加走動的機會。

多喝水能促進起身上廁所,藉此避免久坐。攝影/施品華

減輕身體壓力 舒緩運動不可少

擁有正確的坐姿,避免長時間久坐後,如果還是覺得身體的負擔有點重,便可以嘗試每天花一點時間坐舒展運動,讓背部得到舒緩。了解正確的姿勢並且時刻提醒自己,有空閒時多起來走動,正確的對待身體,維持健康體態,才能繼續打拼。

背部壓力舒緩示意圖。製圖/黃靖

延伸閱讀:

國中生快運動! 免試入學採計體適能

全台瘋健身 當心姿勢不對變傷身

做錯容易傷身!不可不知的運動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