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水泥叢林喘息地 士林雙溪濕地公園

記者 陳品翔、陳明洋/採訪報導

停車場變公園 溼地環境護生態

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雙溪濕地公園,前身為因應國際花卉博覽會帶來眾多人潮的臨時停車場,同時配合教育部的整體發展計畫,於去年底才正式完工並開放,提供當地民眾與外地遊客一個具有豐富生態環境的休閒場所。

雙溪濕地公園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成為民眾休憩時的新去處。攝影/陳品翔

雙溪生態公園佔地約2.3公頃,位於基隆河與淡水河的交會處,公園的對面即是台北市立兒童新樂園及國立科學教育館,交通往來便利,同時也是觀賞淡水河夕陽美景的絕佳景點。

都市的水泥叢林中,生態公園的設立,不但讓原生種喬木能於此地持續生長,生態池的建置與相關植栽的栽種,也吸引更多不同的生物前來駐足繁衍,豐富生態多樣性。

夕陽美景照耀在公園的生態池內,景色相當宜人。攝影/陳品翔

永續意識抬頭 生態城市漸受重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方偉達表示,生態公園的概念,並不是放任雜草叢生,而是透過景觀營造的概念,即是以生態為本的近自然工法,進而營造整體自然公園的環境生態。

方偉達也提到,一個城市如果具有許多如雙溪濕地公園這樣子的生態公園,即能成為物種遷徙的跳島,提供生物進行後代繁衍的場所。而要成為一個合格的生態城市,則需符合許多相關概念,包括物種多樣性、景觀美學、生態保育等,生態城市同時也是衡量現代社會文明化重要的指標之一。

要成為合格的生態城市,生態公園的規劃設立相當重要。攝影/陳明洋

政府民間需攜手 共創美好新家園

濕地公園等相關的環境生態設置,除了政府公部門的推動以外,也需要社會大眾關心與注目。在公園內欣賞夕陽美景之餘,不妨能多加重視生態教育及綠能環保相關概念,永續發展在現代國際社會間已成為一不可忽視的重要方向,政府與民眾也必須共同攜手努力,一同打造更加友善環境、環境永續的家園。

綠能建設為已開發國家重大建設發展方向之一。攝影/陳明洋

延伸閱讀:

苗栗苑裡藺編復興 扎根校園永續傳承

往生者收得到紙紮嗎?客製紙紮撫平親友離世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