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障「愛」餐車 跨越身體限制 翻轉刻板印象

記者 李庭甄、陳妍菱/採訪報導

身心障礙者遇到的求職困難比一般民眾多很多,無論是身體的限制或是辦公空間的不便,都造成他們求職過程處處碰壁。因此,有餐車業者和基金會合作,提供一項新興的就業機會—「障礙餐車」。

餐車計畫  幫助身障者走出困境

業者規劃餐車計畫的出發點,是為了幫助和丈夫同樣受到行動不便的身障者們。有部分身障者長期沒有固定的工作,大多依靠賣東西和補助過生活。

身障者參與障礙餐車,得以穩定工作。攝影/陳妍菱

餐車業者因此提供工作職缺,聘請身障者來擔任服務員的角色,幫助他們走出困境。障礙餐車店員葉明宗提到,本身喜歡人與人之間的交際,在互動的同時,也能學到一些新事物,這樣才是他最想做的事。

保障身障就業政策 恐效益不佳

政府為了保障身障者,推出一些政策和計畫,但實質效益卻不如預期,身障民眾張小姐表示,政府規定部分公司要保留固定名額給身障者,可是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公司寧願被政府罰款,也不願意雇用他們。

105年勞動部勞動狀況統計。資料來源/勞動部、製圖/陳妍菱

根據105年勞動部的資料顯示,身障者勞動力參與率僅為20.41%,較一般民眾低38.3%,而身障者的失業率為9.17%,較一般民眾高了將近3倍。約聘比例是一般勞動者的5倍,工作平均等待時間也是7年以上。

105年勞動部勞動狀況統計。資料來源/勞動部、製圖/陳妍菱
餐車業者呼籲各業主可以和身障者多加溝通,發現他們的正面積極。攝影/李庭甄

與這些身障者們合作後,餐車業者李慧琳認為,這些身障者其實只有行動的不便,但對工作的意志力其實是相當強的,因此她也呼籲其他業者不要輕言放棄他們。

對於未來是否能推行真正實質且有效的政策來幫助身障者就業,還有望政府加強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