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國人愛喝手搖飲 店家密度超過便利商店

記者 王培驊、張可昕/採訪報導

近年來隨著手搖飲料店的蓬勃發展,顯示著國人對手搖飲料的高需求。但高含糖量除了使現代人更容易產生糖上癮的症狀外,也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吃飯完隨手一杯的含糖飲料,是身體健康的慢性殺手。攝影/王培驊
手搖飲料店崛起 密度高於便利商店

民眾愛喝手搖飲料,街頭巷尾到處都可見各類手搖飲料店,人們的生活早就已經離不開這些含糖飲料,甚至成為飲食習慣的一部分。根據財政部營利事業家數及銷售額統計,從2008年至2018年飲料店營業額已經連續10年呈現正成長,同時配合智慧型手機上網訂購和付款的便利性,讓手搖飲料店持續發展。

台灣連鎖加盟協會產業照片牆,記錄各種連鎖加盟商家名錄。攝影/張可昕

根據2019年3月初之全國營業稅登記資料集之店家地址所屬行政區計算,密集度最高之行政區為台南市中西區及台中市中區,轄內每平方公里手搖飲料店數高達83家,其中咖啡店密集度最高者為台北市大安區、冷熱飲店最密集為台中市中區。

財政部營利事業家數統計截止至2018年,飲料店店家數甚至超越了人們日常生活中最常光顧的便利商店;然而,長期飲用高含糖飲料,對民眾健康也帶來許多負面影響。

根據財政部營利事業家數2019年統計資訊,全台灣的冰果店、冷熱飲店家數為1萬8453家,咖啡館總計有3476家。自2014年統計的1萬3599家,至今共計五年時間占比約為直營店占25%,加盟店占75%。

 冰果店、冷(熱)飲店家數近年統計。資料來源/財政部、製圖/龍俊佑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柯建斌表示,台灣飲料店總體營業額自2014年的新台幣255.6億元成長至2018年的522.5億元,五年內的成長幅度增加了一倍有餘。

全台飲料店年度銷售額統計(統計項目含:冰果店、冷熱飲店、咖啡館、茶藝館、酒精飲料店)。資料來源/財政部、製圖/龍俊佑

另因門店營業成長帶動的周邊產業發展,諸如茶葉、粉圓、調味果漿製品等原物料供應,紙杯、提袋等包材類商品供應,以及封口機、果糖定量機、POS系統服務商等等機器設備供應產業。

甚至門店出租業務、店鋪裝潢設計產業,都因此有所的成長,其中帶來的周邊效益甚至超過手搖飲料產業本身,粗估在台灣至少每年能帶來超過1000億以上的商機。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柯建斌表示,手搖飲料帶來的商機非常大。攝影/王培驊

許多連鎖手搖飲料品牌業者跨足國際經營,海外展店店家數甚至超過台灣家數,在海外展店過程當中,帶動的是國際貿易收入,其中包含品牌商標國際授權費用以及原物料外銷收益。

依據今年國際貿易統計局中華民國進出口貿易值表資料統計,台灣珍奶大舉外銷,台灣進出口品項成長幅度第三名的品項樹薯澱粉,即為珍珠的製作原料。

根據財政部統計部產業經濟統計簡訊,台北市大安區飲料店密度以每平方公里50家(冷熱飲店31.6、咖啡店18.4家)最高。柯建斌認為,造成差異的主要原因有三點。

第一是就台北市平均人口密集度每平方公里9736人來看,各行政區中以大安區密集度2萬7116人為最高,其二為大安區辦公大樓林立,白天有上班族消費市場、晚上有住宅消費,相對經營效益優於別區。

最後,大安區可租用商用店鋪數多於人口密度次之的大同區與松山區,且平均租金行情較優。

高含糖飲料暗藏危機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陳珮蓉表示,手搖飲料店使用的糖分大多都是廉價的人工合成高果糖糖漿,而這會提高人們罹患脂肪肝、心臟病、高血脂、失智和癌症等疾病,民眾飯後一杯手搖飲料可能會大大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除了飲料的果糖外,飲料裡加的冰塊也是引起氣喘和過敏的病因之一。

2015年WHO (世界衛生組織)推出每日糖分攝取的建議量,針對一般民眾來說,建議攝取糖分占總熱量的百分之十以下,而其它患有糖尿病或是肥胖的高風險族群,理想糖分的攝取量需要降到到百分之五以下,所指的糖分是從飲料額外攝取的糖。

陳珮蓉提到,仍需注意的是天然存在的糖分,例如蜂蜜或是果糖漿等。且糖分攝取過多會造成三酸甘油酯過高,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所需要的糖分攝取量又會比一班民眾來的更低。

一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一天一杯就超過每日糖攝取上限。圖片來源/Unsplash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同學黃右宇表示,因為經常叫外送而忽略了飲食均衡的部分。照片提供/黃右宇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黃右宇則表示,自己經常購買手搖飲料,但不會因此而降低水分及其他營養的攝取。

另外,黃右宇也強調,身體沒有因為含糖飲料的攝取而出現了變化,也沒有感覺身體健康有狀況。

然而,在手搖飲料中加糖也會增加民眾罹患癌症的風險,美國醫學會雜誌2017年研究顯示,若不攝取手搖飲料的糖分,有助於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

陳珮蓉也提到,若一天攝取總熱量2000卡,換算後每天只能夠攝取25至50公克的糖,一瓶250毫升的可樂糖分為28公克,再加上其他食物的糖分攝取,早已超出每日可攝取量的上限。

陳珮蓉認為手搖飲料有分為很多種,若放了新鮮水果而未加糖漿,即可視為攝取水果,但若是放了很多香料和糖漿的手搖飲料,就會單純將飲料視為碳水化合物或是糖的來源,跟市面上的含糖汽水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其餘花草茶或是茶葉茶若不含糖,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可以適量攝取來替代含糖量過高的手搖飲料。對此陳珮蓉也建議,民眾在選擇手搖飲料時可多觀察成分再決定攝取量。

正確飲食觀降低罹癌率
台大醫院營養室設有健康營養補給站,培養民眾正確飲食觀念。攝影/王培驊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是造成許多民眾罹患疾病的原因之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推出了正確飲食習慣的宣導和飲食指標原則。

隨著社會進步,民眾常常食用垃圾食物,卻也會擔心自己的身體健康,為此許多業者開創了「健康飲食班」,安排一系列的課程,幫助民眾認識正確的飲食觀念,降低因不良飲食習慣引起疾病發生的情況。

現代國人飲食並不均衡,很多家庭都是外食族,黃右宇表示,自己因為常常叫外送食物,也不會太注意要飲食均衡,只會攝取想吃的食物。而現代人肉類攝取量比蔬菜多,缺乏鈣質、不吃乳製品,將來也會造成骨質疏鬆症的情況發生。

陳珮蓉建議,每天攝取適量的飯和五穀雜糧為原則,肉類定量,多補充乳製品來解決國人缺乏鈣質的問題,同時適量補充油脂和堅果,果汁並不會幫助民眾攝取到水果的養分,在健康促進方面來看,攝取水果是以原形水果為最佳,而不是加工後的果汁。

每日攝取適量水果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助益。攝影/張可昕

陳珮蓉更強調「地中海式飲食」是很有幫助的,以五穀雜糧為原則,每天都要吃蔬菜、水果和豆科類食品,適量補充油脂和乳製品,每周也要定量食用魚肉蛋類食品,食用紅肉類的頻率要減少,對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也有幫助。

鹽分攝取過多也是國人健康很大的問題,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日鈉攝取量需低於2300毫克,不當的飲食習慣會造成百分之五十以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國人除了多攝取蔬菜水果外,也可多參考地中海式飲食的指標,避免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對於預防台灣高風險的疾病會有很大的幫助。

目前國民健康署正在推行健康餐盤,用直徑22公分圓形餐盤,幫助國人控管體重和飲食,搭配全榖雜糧、豆魚肉類、蔬菜水果及堅果類,除了讓國人有健康均衡的飲食外,也能維持理想的體重,達到健康生活的目的。

 

延伸閱讀:

對抗兒童肥胖 校園禁含糖飲引爭議

手搖杯甜蜜外表下的雙重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