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手搖杯甜蜜外表下的雙重危害

記者 沈鈺琪、鄒芳婷、郝一鳴、何冠嫻、呂紹禾/採訪報導

炎熱的夏天,一杯冰爽的手搖茶驅散酷暑悶熱;寒冷的冬季,一杯溫暖的手搖茶捧在手裏喝下肚,既暖身又暖心。但是手搖杯的甜蜜小確幸可能陷阱雙重;過度使用含糖飲料不利人體健康,手搖茶常用的塑膠杯與吸管亦是環境殺手。

手搖茶飲店密度冠全球

近年來,台灣手搖茶店家數量持續增長,飲料店密集度居世界之冠,無時不刻誘惑著消費者上前購買。據經濟部統計處的手搖飲料營業額顯示, 2011 年起,手搖飲料店的年營業額突破 4000 萬元,且年年攀升。

當手搖飲料使用量節節上升之際,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顯示,有些手搖茶葉所含的農藥濃度超過歐盟規定的安全濃度標準 0.01 mg/kg,也有些手搖茶店家所選用的茶葉原料來源不明。受歡迎的手搖茶可能隱藏著看不見的問題,食安疑慮與環境影響皆值得重視。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也指出,青少年含糖飲料平均一天約使用 400 ~ 500 cc,大約是手搖杯中杯的量。但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最新飲食攝取指南顯示,成年人和兒童的游離糖攝取量不宜超出每日總熱量的 10%,而且應控制在 5% 以下。青少年往往仗著年輕的資本海飲手搖茶,無形中為身體帶來了負擔;攝入過多糖分不僅容易造成蛀牙,血壓、血糖、血脂升高,也可能導致肥胖,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加速身體老化。

含糖手搖茶  多喝無益

大學生倪子軼表示,自己一週至少購買三杯手搖茶,有時甚至多達一天一杯的頻率。手搖茶店員範俊英指出,每日店內至少售出兩三百杯飲料,年輕人為主要消費群,且多數不忌諱糖分含量。對於含糖飲料的普遍使用,營養師邱淑娟表示,除了飲料含糖量造成的肥胖問題外,飲料本身的製作環境若不注意衛生,容易導致生菌數超標;配料的保存環境若不妥,也可能造成腹瀉。而且飲料本身水分含量極高,高水溶性的產品易孳生細菌。此外,為增加原物料保存期限,業者可能添加防腐劑,但消費者在購買時不易了解使用量的合法細節。因此,建議政府相關單位應加強抽驗衛生情況,並抽查店家有無食材檢驗合格的證明,消費者更應學習主動詢問相關資訊。

手搖茶塑料包裝 傷害環境

手摇飲料的過度使用不僅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同時也影響生態環境。根據環境資訊中心資料顯示,臺灣每年消耗 15 億個用完即丟的一次性飲料杯,海邊、路邊常見被丟棄的飲料杯,對環境造成巨大負擔。實際上,無論是使用塑料杯或是一次性紙杯,皆不利於生態和人體健康,但在台灣卻舉目可見,數量龐大。塑料經過高溫燃燒後,有可能成為苯環之前趨物,形成在焚化爐廢氣降溫後,再合成環境荷爾蒙之一的戴奧辛。製作紙杯則需要大量砍伐樹木,而且大多數的紙杯也含有塑膠成分,如果長時間埋在地下,嚴重污染土地。

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出塑膠容器的回收數量佔多數。製圖/沈鈺琪

根據 2016 年台灣參與  ICC 國際淨灘行動統計結果也顯示,有 78.2% 的海岸垃圾來自人類日常生活隨手丟棄的塑膠類飲食包裝,其中絕大多數是一次性使用的製成品,如塑膠袋和飲料杯。這些海岸廢棄物除了嚴重污染海洋與海岸景觀以及生態環境之外,也常使得漁船馬達受損。同時根據荒野保護協會統計,塑膠漂浮物每年造成 100 萬隻海鳥、10 萬隻海中哺乳動物及無數的魚類因誤食塑料而死亡。

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於 2014 年 在PLOS ONE 期刊 中的Plastic Pollution in the World’s Oceans 研究中指出,全世界的海洋總計出現 兆件塑膠垃圾,總重量近 27 萬公噸。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的資料統計也顯示,2017 年台北市的垃圾量超過 19 萬公噸。若未將垃圾處理好,隨河川或風向出現在海洋的機率很大,永遠淨灘不完。

改變材質 創造新潮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環保教育講師表示,台灣的海岸線有太多一次性垃圾,舉辦再多淨灘活動也無法清除,降低使用量是解決問題的良方。除了降低塑料器具使用量,材質的研發與改變也是值得努力的方向。製作販賣不銹鋼吸管的 QC 館創辦人朱學傑表示,將含有塑化劑疑慮的塑料材質,用可植入體內的醫療用不鏽鋼及硼矽玻璃取代原本的塑膠,以無縫的焊接手法製作,將氧化機率降為零,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此外,透過吸管結合筷子的不銹鋼設計,不僅採用不銹鋼吸管,更在兩支不鏽鋼吸管末端各自裝上鈦合金的尖形筷頭,搖身一變為多功能環保餐飲工具。再加上業者巧思提供的雷射服務,將個人名字或客製化圖案刻在不鏽鋼材質的器具或吸管上,讓使用者容易辨識,既強調商品的健康取向與獨特性,更期盼創造潮流。

不鏽鋼吸管前端裝上特製筷頭,既攜帶便利,更展現環保餐具的多功能性。攝影/鄒芳婷

 

尾端突出的吸管方便食用飲料中的配料,一套餐具適用不同類型食物。攝影/鄒芳婷

各國推廣環保器具  為地球盡心力

環保餐具使用也是世界潮流。巴黎氣候大會是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歷史盛會,會場內商家使用統一的塑膠杯,沒自備杯子的消費者須多付一歐元買杯子,之後可在會場內任一店家退還,並取回押金。負責飲料杯租賃的 ECOCUP自2005年起將茶杯租賃模式成功推廣至歐洲及北美各種節慶活動,減少大型活動垃圾量達八成以上。美國咖啡連鎖業者星巴克於 2013 年也開始販售 美元的可重覆使用塑膠環保杯,自備環保杯的顧客可獲得 10 美分的折價。

亞州國家也紛紛進行塑料杯或一次性使用茶具的檢討。日本 45 個非營利組織組成的環保餐具推廣聯盟,致力於推廣清洗後可以重複使用的環保餐具,五年來環保餐具使用數量增加三倍,進一步爭取 2020 年東京奧運的環保餐具使用機制。台灣新創團隊「青瓢」也將飲料杯租賃模式引進台灣,推廣全球性環保行動。

各國無不響應減碳護環境活動,韓國於 1999 年通過了「促進資源節約與再生使用法」,規定十坪以上之飲食店限制使用「用後即棄」之杯、盤、容器、筷子、湯匙、刀叉及牙籤等,限制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除了鼓勵減量塑料製品或一次性餐具使用,環保商品亦不乏選擇。台北市餐飲店家 88coffee 的店員 Ali 表示,環保吸管的重複使用,不僅可以減少垃圾量,也降低營業成本,但考慮外型美觀則選用強化玻璃製的環保吸管。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世新大學學生洪佩宜也表示,習慣每天來一杯飲料的她,一個禮拜就要丟棄七支吸管,但自從購買環保吸管後,就能重複使用,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Ali 表示店內的玻璃吸管使用,帶動顧客的環保實踐。攝影/何冠嫻

手搖飲料店林立,人手一杯幾乎成為夏日台北新街景。但過度使用含糖飲料不僅可能威脅健康,其連帶產生的塑膠器具垃圾也對環境造成莫大的影響。因此,消費者除了強化食品知識並控制含糖手搖茶的飲用外,也應響應環保器具。家庭與學校教育首當其衝,必須提醒年輕人留意飲品的選購以及塑料垃圾的危害,從覺察身體與環境的負擔開始,耳濡目染、身體力行。而學界與業者更應急起直追,致力改良餐飲相關器具並尋找替代性材質,再透過各種活動推廣使用。政府更責無旁貸,健康傳播與法規制定應雙管齊下,鼓勵民眾理解環境,共同為生態永續承擔責任。

游離糖

是由食品製造商、廚師或消費者人工添加到飲料或食物中的單糖(如葡萄糖、果糖)、雙糖(如蔗糖或砂糖)以及存在於蜂蜜、糖漿、果汁和濃縮果汁中的天然糖類總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