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人人愛,但長期下來恐會讓胰臟代謝異常,形成胰臟癌。攝影/范登煒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胰臟癌誘因 中研院:高糖飲食關係大

記者 范登煒、羅皓樟/採訪報導
癌王胰臟癌 高糖飲食是元兇
甜食人人愛 但長期下來恐會讓胰臟代謝異常 形成胰臟癌。攝影/范登煒

大口大口喝下珍珠奶茶,開心吃著甜點,但小心,這樣子的高糖飲食恐怕會讓您的胰臟受不了。根據中研院最新研究指出,高糖飲食與胰臟癌生成的關聯性相當大,糖分在胰臟裡頭代謝的異常,會讓細胞基因組受損,突變成為胰臟癌細胞。

一般人聞癌色變,胰臟癌又是癌中之王,高糖飲食會讓血糖急速上升,胰島素分泌失調,罹患胰臟癌的機率,也大幅提升。台北榮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重賓表示,有90%的病人發覺自己罹患胰臟癌時,早就已經是末期。不少名人像是賈伯斯、體育主播傅達仁、演員李麗鳳都因為胰臟癌而病逝。

初期無知覺 發病疼痛已是晚期

李重賓提到,除了血糖以外,還有抽菸喝酒等因素,都會導致胰臟癌的生成。而且早期胰臟癌是沒有感覺的,等到腫瘤擴大,壓迫到其他神經,病人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然而這時,已經是胰臟癌晚期了。

「三招四式」飲食 輕鬆遠離癌症

不過糖分是人體當中必須攝取的營養之一,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翠華就建議,盡量避免攝取像是玉米糖漿的精緻糖類,以五穀米代替白米飯。另外還有「三招四式」的口訣。

資料提供/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翠華、製圖/張庭瑜
盡量選擇全食物 而非食品 維持人體所需營養。翻攝/癌症關懷基金會出版刊物《做自己的營養師》

其中多樣化且適量的蔬菜,補足一天所需的纖維量之外,以全食物的方式,留下水果果皮,營養成分會更高。最後是挑選健康的橄欖油,避免高溫烹煮。

黃翠華也提醒,不僅身體營養要照顧到,心理健康也是很重要。每天開心過日子;並且盡量「選擇食物,不要選擇食品」。舉例來說,在家自己做蔬菜堅果汁,會比起外面所販賣的豆漿,還要健康。

李重賓呼籲,定期健康檢查,並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盡量少糖飲食,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才能遠離胰臟癌。

保持良好運動習慣 定期做健康檢查 遠離癌症。攝影/羅皓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