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環保公衛

菇包木屑再利用 農業廢棄物循環永續

記者 王怡茹、謝艾純/採訪報導

金針菇培育過程 一條龍大公開

將玉米芯、米糠、麩皮混和攪拌,再根據電腦設定的配方,調整適當的水分跟pH值,分裝到栽培瓶裡成為菇類種植的土壤,經高溫滅菌後冷卻,放入菌種進行栽培,位於南投的菇菌場一天就產出兩萬五千瓶、總產量高達七千公斤的金針菇,這樣的產量也讓人好奇,這背後是否會造成大量的農業廢棄物?

塑膠瓶放入菌種,培育中的金針菇。攝影/謝艾純

一生都投入食品營養的菇菌場場長黃聖雄,種植金針菇的方式與多數業者不同,他使用的是塑膠栽培瓶,而這樣的塑膠瓶不僅能減少人力,搭配機器自動化裝填,耐高溫又可重複使用,這裡所有的栽培瓶都使用長達20年,成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達到環保永續的效果。

菇包重生記 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

國內栽培香菇、木耳、杏鮑菇、秀珍菇等最常使用的栽培方式,都是利用太空包,也造成每年台灣約有上億的廢棄太空包,菇類太空包多數無法重複再利用,進而造成大量的農業廢棄物。廢菇包處理廠業者陳進耘先生表示,過去的話農民都以自然堆肥方式處理,大面積的廢土不但浪費很多空間,也因為需等待發酵期,浪費很多時間。

農民回收給業者的金針菇廢棄太空包。攝影/謝艾純

廢菇包處理廠業者陳進耘,過去家中父親也是以種植香菇維生,但也常受到廢棄太空包去化處理問題困擾,民國102年他開始著手研究,透過拜訪多間肥料廠,了解到關鍵在於降低廢土水分,至今九年,他們烘乾廢土為肥料廠客製化,也將金針菇廢包外的塑膠包裝分解回收,達到廢棄物循環利用。

廢棄菇包土經處理後的各種樣貌。攝影/王怡茹

廢菇包土作益肥

除了金針菇培育的包裝能循環利用,金針菇廢土富有更多價值,廢包處理業者將廢土烘乾後,就能讓廢土成為生質燃料介質,提供給農民混入其他肥料做施肥,生技公司業者李文豪表示,土壤貧瘠不利於種植農作物,他將廢棄菇包土堆置室外發酵腐熟,再添至土地中補充養分,栽種的萵苣、茶樹、香草都別有一般市面上的肥料施肥效果。

蚯蚓食菇包土 糞便成天然除臭劑

台中的一間雞舍,則以廢棄菇包土當作蚯蚓主食,經過蚯蚓體內獨特的分解機制後,排出的蚓糞具孔性、通氣性及排水性,不但可作為雞舍的糞墊鋪料,具除臭除味的功效,大幅減少雞舍的難聞氣味,也能添加進飼料補充氮、磷等元素;廢棄菇包土營養價值高,混合雞糞後成為天然的植物肥料,完善循環再利用。

蚯蚓體內獨特的消化機制,使蚓糞具優良的排水性及透氣性。攝影/謝艾純

木黴菌加速發酵用途多 廢菇包土抗寒保水

自然堆肥法需耗時二至三個月,才能完全腐熟,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博士陳俊位,多年研究木黴菌的應用,發現木黴菌產生的分解酵素,能夠將廢菇包木屑、蔗渣等多醣類植物性纖維,轉化為單雙醣,像是葡萄糖、果糖,供細胞使用;在堆肥製程前端加入木黴菌,還能讓堆肥細菌族群大量增長,加速肥料發酵製成和均勻度,而木黴菌分解過程中溫度上升,也會消弭雜菌及壞菌所散發的臭味。

植物暖暖包提供葡萄樹根充足的養分,不斷長出枝芽。攝影/王怡茹

彰化是台灣葡萄產地重鎮,近幾年受極端氣候的影響,葡萄產量逐年下降,陳俊位博士將木黴菌混合廢菇包土後,產生肥料提供農民使用並輔導他們栽種,還研發專屬植物的「暖暖包」,利用堆肥發酵過程中產生的生物熱,提供作物冬天抗低溫逆境的能力,夏天時則有類似海綿吸收水分、保濕的功能,當發酵完全降後,暖暖包中的肥料也可直接施肥在葡萄上。

植物「暖暖包」的出現,不僅大量減少了傳統廢菇包土所產生的農業廢料,更讓許多怕熱畏寒的農作物有了更好的成長環境,使台灣農業在國內外,再次大放異彩。

廢棄菇包土加入木黴菌當成肥料所種植出來的葡萄。攝影/王怡茹

 

延伸閱讀:

蚯蚓糞變黃金 創造環境生態永續

巨峰葡萄香又甜 廢葡萄藤變身成綠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