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疫後民眾瘋出國 精打細算省荷包

記者 江冠毅、田澤太知/採訪報導

您有多久沒有出國了呢?受全球新冠疫情影響,多數民眾有近兩年無法順利出國旅遊,而隨著多國陸續解除旅遊限制,旅遊需求開始回升的同時,也導致機票和住宿費用大幅上漲。雖然帶動旅遊產業的逐步復甦,但也使得旅遊費用不斷上漲,成為出國旅遊的一大成本。

出境入口許多民眾迫不及待,要展開一趟愉快的旅程。攝影/江冠毅

自2022年10月行政院宣布實施放寬出入境,入境者不必再居家隔離,台灣民眾也可以出國旅遊,桃園和松山國際機場登機櫃台皆排起人龍,等待辦理登機手續,出現大量民眾報復性旅遊的現象。

旅遊業者陳隆昌表示,目前台灣旅遊市場還是以前往歐美國家的旅客居多,而亞洲地區則以東北亞國家為主。全球旅遊市場正逐漸復甦,帶來經濟增長的同時,人潮湧現也帶來相應的問題,消費者旅遊花費的飆升。

有些台灣人偏好在日本打高爾夫球。照片提供/陳隆昌

陳隆昌說,恢復正常出境旅遊後,機票和住宿費相較疫情以前,都有1到2成的漲幅,而其中又以通貨膨脹對旅費的影響最直接,其次是出國遊客過多,旅遊市場供不應求,加上航空公司為了維持人事成本,限制飛機航班的位子數量,消費者競爭的情況下漲價是必然的結果。

陳隆昌預估至少還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讓整體市場恢復疫情前的規模,以及國人旅遊慾望減少,才有可能出現降價的機會。

邊境解封後國際線櫃檯旅客大幅增加。 攝影/田澤太知

而在現階段要想出國,陳隆昌指出最好的省錢技巧,就是時刻掌握機票與住宿費的即時資訊,自行計畫旅遊行程,包括機票、住宿、交通等等,以自由行旅遊的方式,首先可以節省交由旅行社計畫行程產生的額外費用,其次是可以掌控行程時間的安排,也在各項花費上有更多的選擇。

出境大廳人來人往,民眾提著行李廂準備前往劃位櫃台報到。攝影/田澤太知

在出國前提早做好各項旅費調查,選擇淡季旅遊,物美價廉的民宿,盡量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只有在掌握了資訊後,才能出國玩得開心,錢也花得放心。

疫情過後,國際線櫃檯前排隊人潮明顯增多。攝影/田澤太知

 

延伸閱讀:

疫情海線第一排 旅行社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