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二手玩具再利用 玩具圖書館分享愛

記者 陳昱婷、顧永捷/採訪報導

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方方面面的議題都無法與環保脫鉤,然而「玩具」幾乎是人人家中都有的物品,但兒童玩具多數是由不可被環境分解的塑膠製成,相當不易回收。根據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統計,90%的兒童玩具是由塑膠製成,平均的使用壽命卻只有六個月,且有80%的玩具會進到垃圾場、焚化爐以及海洋,造成環境極大的負擔。

台灣玩具氾濫,幾乎人人家中都有玩具。攝影/陳昱婷
兒童玩具製程原料由塑膠佔大宗。資料來源/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製圖/顧永捷
兒童玩具製程原料由塑膠佔大宗。資料來源/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製圖/顧永捷

因此,位於桃園的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自2005年創辦以來,就致力於回收民眾提供的二手玩具,再提供給需要的單位,落實環境永續,目前在全台許多地區也都擁有據點,像是新北市的玩具銀行、彰化市的玩具基地,讓民眾更方便地捐贈玩具。玩具在回收回來後,會進行一連串的整理,包含檢查、清潔、修復等繁瑣的步驟,就是為了確保分送出去的玩具能有一定的品質。

協會專門回收二手玩具,經過清潔、整理、分類後再分送出去。攝影/陳昱婷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行銷企劃莊筱庭表示,協會的兩大核心就是「環保」及「教育」,協會一年會舉辦15場大大小小的親子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共襄盛舉,為的就是希望在幫助地球同時也能結合教育,利用「玩具」做為媒介拉近家長及小朋友之間的距離。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物流專員賴彥瑾也提及,協會官網有表單可供需要的非營利團體申請,歡迎所有需要的單位踴躍申請。

協會理念結合「環保」及「教育」,希望幫助地球的同時也賦有教育意義。攝影/陳昱婷

另外,賴彥瑾也補充,並非所有種類的玩具送來之後都能被回收,舉凡像是:刀槍及攻擊類、絨毛娃娃、電動玩具以及生活用品是不予回收的,請民眾在將玩具送來前要特別注意。

玩具回收平台的出現,不僅能解決家中堆積成山的玩具,也能造福有需要的團體,在讓資源不浪費的同時,也為現今負擔極大的環境生態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愛物惜物 玩具銀行的循環與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