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傳統鐵鍋不式微 達人葉欽源找回廚房古早味

記者 文及均、陳詠妤/採訪報導

有毒塗層恐下肚 自創鐵鍋不沾法

台灣早期家庭普遍使用鐵鍋,一口大鍋爐便能烹菜煮飯,還能燒水飲用,是家家戶戶必備的良品,往往一口鐵鍋便能使用好幾年。不過隨著當代家庭型態轉變,現今家中人口少且多半外食,影響開伙次數,又加上鐵鍋使用前後更需頻繁保養與上油擦拭,若良久未用,恐還會生鏽損壞,影響鐵鍋壽命,相比現代市售輕巧又好看的不沾鍋,鐵鍋現今已越來越難在廚房中看見。

為使鍋體達到不沾效果,葉欽源自創「焱火開鍋法」,使用兩支瓦斯噴槍,並輔以底下瓦斯鍋爐高溫加熱鐵鍋。攝影/文及均

不過,鐵鍋相比不沾鍋依舊有其優點,鐵鍋工廠老闆葉欽源表示,在經過一定高溫和一段時間的炙燒過後,一般市售不沾鍋的化學塗層便會燒穿脫落,並產生惡臭與重金屬「鐵氟龍」,若長期吃進人體當中恐會出現健康問題。

未經開鍋過程前的鐵鍋與開鍋後的成品比較,可見鐵鍋燒完後鍋體更光滑也更有色澤。攝影 / 文及均

擦乾烘烤不生鏽 傳統鐵鍋變耐用

葉欽源認為,鐵鍋若能掌握正確使用方法,加上平時並好好保養,一口鍋子其實能用非常久,也不容易生鏽。對此,他努力研發並持續改良台灣傳統鐵鍋,並不藏私地大方與顧客分享保養祕訣,增加客戶回頭率。

同時,為讓顧客吃得健康又安全,葉欽源在鐵鍋出貨前,還會使用他自己研發的「焱火開鍋法」,使鐵鍋在不斷加熱的狀態下達成物理不沾效果,免去不沾塗料的疑慮。

透過蒐集客戶使用經驗,葉欽源(右) 與妻子吳玉華(左)如今已將傳統鐵鍋改良研發出大小不同款式,以貼合現代家庭烹飪需求。攝影 / 文及均

葉欽源解釋,由於一般家用瓦斯爐的溫度無法輕易達到高溫,而加熱過程不僅相對緩慢,中間還會浪費不少瓦斯,因此在鍋具出工廠之前,他都會先幫客戶完成「開鍋」,讓對方一拿到即可使用與烹飪。

傳統工藝不式微  發揚台灣古早味

前來選購傳統鐵鍋的客人。攝影 / 文及均

看到葉欽源商場裡不同樣式的傳統鐵鍋,客人葉小姐表示,對於市售不沾鍋上面的化學塗料,自己還是會覺得不保險,傳統鐵鍋雖常需保養與上油,但歷經長期烹煮與加熱後,相較還是吃得安心也更安全。

看到越來越多客人為了健康選擇傳統鐵鍋,葉欽源也希望未來能開發出更輕巧、實用與耐用的鍋型,讓這本就屬於台灣的古早良品,重回每家每戶的廚房裡。

 

相關新聞:

【攝影報導】一鳴銅鑼響三代 林午鐵工廠的匠人魂

【攝影報導】馬背下的醫生 鮮為人知的釘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