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經期不規律 小心罹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記者 江翊菱、謝欣彤/採訪報導

台灣有許多女性受到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困擾,月經不穩定、肥胖、易長青春痘等都是常見的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會難以受孕,而這樣的疾病卻缺乏完全根治的方法,使許多女性不僅常因外表肥胖受到異樣眼光對待外,更有許多育齡婦女必須透過辛苦調理才能成功受孕。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婦女難受孕,孕婦手冊得來不易。攝影/江翊菱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一個難以徹底根治的疾病,至今已調養8年的患者劉小姐回憶起自己四處求診的漫長過程,她說:「長時間裡不斷在中醫及西醫之間來回嘗試,療程並沒有讓病情有明顯的好轉外,四處求醫的過程反而造成更大的心理負擔。」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需控制避免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攝影/謝欣彤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對於女性身心靈都有很大的影響,台大醫院婦產部醫生陳美州表示,若有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所產生的代謝症候群,所要注意的不僅是月經週期的調整,更要控制體重避免肥胖,並降低因缺乏胰島素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於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症狀。攝影/江翊菱

對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最大的難關,莫過於是因排卵週期不定,而導致的難以受孕,陳美州說明:「首先會給予前來求診的患者使用口服排卵藥,若不行則才會再施打排卵針治療。」而在辛苦懷上寶寶後,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準媽媽們並不能鬆懈,懷孕期間必須更頻繁追蹤以避免成為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高風險群。

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於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症狀。攝影/江翊菱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劉小姐說:「我們家族中的女性只有我有,所以在發現時十分打擊及錯愕。」大多數的患者皆是來自家族基因遺傳,僅有少數女性是受飲食或體質影響而產生。陳美州解釋,雖然天生罹患此病症的患者難以得到痊癒,但透過飲食及藥物的治療能盡量控制病情,也不要太過於灰心。

 

延伸閱讀:

女性生首胎年齡上升 求子路上備艱辛

女性經期來報到 經痛導致無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