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女性生首胎年齡上升 求子路上備艱辛

記者 鍾知諭、方嘉琳/採訪報導

根據公視新聞報導,台灣平均七對夫妻就會有一對罹患不孕症。不孕症是指夫妻在未採取避孕措施的情況下,一年後仍無法受孕。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平均每七對夫妻就有一對有不孕症。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製圖/方嘉琳

現任職教師的洪慈蔭分別育有一對八歲和一歲的兒女,她講述當初曾因無法懷孕而求醫,卻被醫生告知自己卵巢功能不理想,導致難以自然受孕。夫妻倆後來選擇嘗試利用試管嬰兒技術成功懷孕,即把女方的卵子取出在體外授精後,再把胚胎植入子宮內。

使用試管嬰兒技術需女方親自把排卵針注射到肌肉裡,導致被注射的位置常常會出現瘀青。對此,洪慈蔭感慨的說,一開始很害怕,因為總會看見自己肚子上佈滿一圈瘀青。

洪慈蔭曾因卵巢功能不理想難以自然受孕,需靠排卵針幫助排卵,過程疼痛不已。攝影/鍾知諭

除了身體的疼痛,心理上的痛苦也不少。洪慈蔭回憶起在生出大女兒前曾經有過一次受精成功,更是一度聽到體內寶寶的心跳,但最後還是未能迎接他的到來。分享這段往事的時候,她眼眶通紅,坦言那時候真的是最大的一次打擊。

經過五年的堅持,洪慈蔭以試管嬰兒技術生下大女兒;相隔七年後以同樣方法生下弟弟。攝影/鍾知諭

造成不孕症的原因有很多種,婦產科醫師王瑞生舉例最常見的四種,如女方卵巢排卵功能異常、多囊性卵巢症、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是男方精子問題等多重原因。對於不孕症只會發生在女方身上的迷思,他強調,「此資訊為謬誤,夫妻沒辦法正常懷孕不一定是百分百的單方問題」。

婦產科診所裡,牆壁上掛滿不孕夫婦期盼著寶寶到來的心願卡。攝影/鍾知諭

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統計,台灣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在過去十年裡年年上升,從2012年的30.11歲上升至2021年的31.23歲。王瑞生提醒,女性的卵子量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遞減,到35歲時卵子庫存量只剩下十萬,一旦到了這個階段,受孕率便會大幅下降,所以民眾應及早規劃生育。他也提議,女性可以去做作AMH檢查,以此評估卵巢功能是否異常,即可提前一步為生育做好準備。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統計,台灣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從2012年的30.11歲上升至2021年的31.23歲。資料來源/行政院性別平等會、製圖/李寰瑋

延伸閱讀:

人口負成長 國安危機迫在眉睫

台灣生育率墊底 政府再端催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