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台灣生育率墊底 政府再端催生方案

記者林佳梅、林伶潔/採訪報導

生育率低落 全球排名敬陪末座

近年來台灣年輕人的結婚意願不高,導致生育率也連年低落。美國中央情報局最近公布2021年世界生育率的排名,台灣與南韓、日本等國家,已經好幾年都是倒數幾名了。

台灣和南韓出生率近年來都是全球排名倒數。 資料來源/中央情報局、製圖/黃昱穎

育兒津貼改版 期望挽救生育意願

為了擺脫生育率倒數的窘境,政府打算以提高育兒津貼的方式來挽救生育率低落的狀況。從2021年八月開始,育兒津貼將從每個月2500元提升至3500元,到2022年八月再加碼至每個月5000元。除此之外,政府也提供托育津貼與幼兒園補助。

陪伴小孩費盡時間精力,因此造成少子化問題。攝影/林佳梅

托育津貼從2021年開始,公托補助金額將提升至4000元,非公托則提升至7000元。到2022年公托的補助金額將加碼到5500元,非公托則是加到8500元。當小孩再大一點要上幼兒園後,政府則是用減免學費的方式來減經家長的負擔。

2021年家裡小孩就讀公立幼兒園的家長只需負擔1500的學費,準公立幼兒園則是3500元,非營利幼兒園則是需要負擔2500元,全都調降了1000元。

到2022年,三種幼兒園的費用,則可以再少繳500元。私立幼兒園的小孩雖然沒有補助,卻可以多領一年的育兒津貼。以上育兒津貼、托育津貼、幼兒園學費減免則不能同時請領。一連串的補助減免措施,的確讓許多家庭擁有喘一口氣的空間。

除了育兒津貼,政府也有多元補助方案供民眾選擇。 資料來源/社家署、製圖/黃昱穎

改善大環境 政策成效待商榷

但低生育率不是只有金錢方面的問題。政府在母親節前夕公布新政策,包含不孕夫妻的診療優惠、增加免費產檢的次數及項目、還有放寬留職停薪的標準以及為留職停薪的夫妻提高投保的回饋金等,讓家長可以安心帶小孩。

衛福部社家署的視察石惠銀提到,不是提高育兒津貼就絕對能幫助生育率,但至少能從政府的立場協助到家長,後續也會再回頭做檢討,尋找更適合的方向。衛福部聯合政府零到六歲國家養的政策,再配合各縣市的各項育兒補助,讓家有孩童的夫妻著實有所感受。政府也期望透過補助及政策修訂,為民眾營造一個更友善的生育環境。

近年來生育率低落,有嬰兒哭鬧聲的家庭越來越少。 攝影/林伶潔

 

延伸閱讀:

台灣生育率墊底 幸福企業讓父母安心

少子化危機 育兒補助再加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