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環保公衛

登革熱VS.韓國瑜 抗「疫」之路

隨著夏日逐漸攀升的氣溫,國內登革熱疫情也日趨白熱化,疾病管制局公布截至今年(108)6月29日止,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病例已高達224例,其中又以高雄62例成為全台之冠;而高雄因位居熱帶地區且環境複雜,易孳生病媒蚊,今年登革熱首例早在2月份即爆發。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正因為今年高雄登革熱進展期程提早,且疫情持續擴大,市長韓國瑜認為,登革熱防疫等級已視同作戰,為避免疫情持續擴大,相關的防疫措施、人員、經費的安排,皆如火如荼的展開。然而,在原先預算已不敷使用的情況下,韓國瑜開始爭取中央防疫補助款,也因如此而相繼引發對眾人對此議題的關注。

根據網路相關文章,從3月20日至6月20日有關「登革熱」的文章共4548篇,從文字雲可看出,這段期間討論重點圍繞在高雄、韓國瑜、防治、登革熱、防疫、登革熱疫情等。

此外,蘇貞昌、總統、行政院長、國民黨、民進黨等字詞也出現在文字雲中,這主要原因有二,分別為登革熱補助款所引發的爭議持續發酵,不論是高雄市長韓國瑜,或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一再加入論戰;另外,民進黨正在進行2020年黨內總統候選人初選,國民兩黨的總統候選人也不斷被提及。

同時補助款的爭議在6月13日因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提撥而停歇,當日也是民進黨初選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確定為民進黨2020年總統候選人。有鑑於此,將相關討論以6月13日前後做為區隔,從前期的文字雲來看,登革熱討論仍聚焦在防疫上。

除了高雄、韓國瑜外,尚有病媒蚊、移入、外移、病例、衛生、疾管署等,主管機關及防疫重點都有被關注及討論到;但後期的文字雲則多圍繞在補助款的爭議上,主要字詞包含韓國瑜、蘇貞昌、補助,主管機關的措施及病例討論已大量減少,值得注意的是「初選」也都出現在前後期文字雲裡。

108年03月20日至06月13日「登革熱」前期文字雲
108年06月14日至06月20日「登革熱」後期文字雲

除從文字雲中了解登革熱事件相關文章的討論聲量外,另從網絡聲量關係圖來看,不論前後期的「登革熱」討論網絡裡,韓國瑜和高雄的關注次數遠高於登革熱。

其次,在「登革熱」前期的網絡圖裡,討論最多的依序是韓國瑜、高雄、登革熱、中央、蘇貞昌、防疫、疫情、總統、行政院、政治等,顯示因登革熱而引發地方和中央之爭;而後期的網絡圖裡,順序則是韓國瑜、高雄、登革熱、總統、疫情、發大財、韓粉、防疫等,討論似乎回到韓國瑜相關的話題上,這可能和國民黨初選在即有關。

不難看出來,登革熱議題的衍生,除了疫情本身,似乎也與韓國瑜的話題相關;且自後期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提撥高雄登革熱的防疫補助款之後,與民進黨初選結果出現,許多討論開始轉向國民黨的初選,而韓國瑜對登革熱防疫的作為,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從整個分析來看,登革熱的疫情防治皆擺脫不了政治因素的影響;反之,此「疫」也將成為韓國瑜未來黨內總統初選路上的成敗關鍵。

「登革熱」前期脈絡圖,拉動原點,可看韓國瑜與登革熱之關係。

「登革熱」後期脈絡圖,拉動原點,可看韓國瑜與登革熱之關係。

(本文數據資料庫來源/浚鴻數據開發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