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肝炎篩檢成效佳 肝癌死亡人數降

記者 王思淳、陳芊卉/採訪報導

港星吳孟達肝癌病逝,肝病議題再度引起社會關注。肝臟主要功能為代謝身體、除去毒素,儲存肝醣,分泌蛋白質合成等。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灣每年約有13萬人死於慢性肝病,而肝癌名列全國癌症死因第二名。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國肝癌死亡人數108年已大幅下降。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製圖/王思淳

初期症狀包含皮膚泛黃、尿液呈褐色、疲倦以及腹部腫脹等問題,卻因早期時不易發現,必須透過抽血、超音波才能檢查出,絕大部分的民眾就醫時已經進入晚期。

肝癌三部曲可分為:「肝炎、肝硬化、肝癌」。好心肝門診肝膽腸胃科醫師葉佳衢表示:「肝炎若反覆發炎,導致器官纖維化或是硬化發生,嚴重時就會變成硬化,到了肝硬化階段細胞會開始反覆發炎造成纖維化,最後形成肝癌。」。

肝炎好發族群落在長期酗酒、抽菸、肥胖和本身為肝炎帶原者。製圖/王思淳

另外,B型、C型肝炎除本身為高危險族群之外,傳染途徑包括輸血、打針、不當性行為,亦或是使用無滅菌完成的器具。除上述兩點,得到肝病族群大多為酒精性肝炎。通常生活習慣欠佳、長期酗酒,嚴重時好發癌症機率也十分高。

健保自去年9月起提供肝炎終身免費篩檢,原先篩檢年齡由45歲至54歲擴大至79歲,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作為主要方針。另外,篩檢的對象包含本身為肝臟纖維化、硬化的患者,體內血液符合一定程度病毒量,亦是肝臟發炎指數異常,健保均提供給付。

醫師指出,生活習慣不佳恐成肝炎盛行原因。攝影/王思淳

身為肝腫瘤痊癒患者的黃迪為表示:「在三歲時即發現有肝腫瘤的問題,並且立即切出,所以其中一邊的肝臟比一般人小,機能相對與大家不同。」而黃迪為可以維持十幾年來不變的保健不二法門,包含平時保持規律作息、運動習慣、定期追蹤篩檢,以及抽血與超音波檢查。

肝炎病患必須定期篩檢、抽血以及超音波檢查。製圖/王思淳

葉佳衢特別指出,目前C肝患者已可服藥治療,不過B肝患者仍須透過定期篩檢,進行相對應療程、抑制病毒發展,罹癌風險也會大幅降低。最後,若是成功抗戰的肝炎患者,則必須定期複診,同時配合電腦斷層跟核磁共振交替檢查,不僅多一分保障同時擁有更健康的人生。

 

延伸閱讀:

【癌症報導3】不吸菸女性罹肺癌率仍在攀升 主因不只是二手菸!

【癌症報導2】肝癌只是「南部病」?台中市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