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員們認真地練習太鼓。攝影/許棕證
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愛兒藝坊「鼓」出自信希望

記者 許棕證、林清坤/採訪報導

愛兒藝坊是由一群家長自主性為心智障礙孩子組成的身心障礙親子表演團,雖然孩子們難以用言語去表達自己的想法,但透過鼓聲,讓大家看到這些特殊孩子們有不一樣的一面,這個團隊不僅藉由打太鼓訓練孩子的節奏感,讓孩子能融入團體常規,增強適應能力和團體默契,更讓他們再次從中找到自信。

克服身心障礙 鼓出新人生
孩子們練習前認真地擺放鼓具。攝影/許棕證

團體成立原因是源自於家長擔心孩子的情緒和行為無法適應社會規範,且無法承受異樣的社會觀感,想讓他們能習慣團體生活,並藉由太鼓訓練孩子的節奏感,讓孩子能融入團體常規,增強適應能力和團體默契。

太鼓表演團團長林玉娟表示「我們就是為了讓小朋友有很多活動的空間,讓他們平常除了上學以外、工作以外,有一些課餘的活動可以參加。在這裡大家可以互相的認識,然後練習太鼓的技能,而且有團隊合作的機會,對孩子以及家長都是可以增進相互學習的機會。」

孩子學習緩慢 教練給予鼓勵
教練白婷萱雖然秉持嚴格的標準,卻以鼓勵的方式,讓團員們在練習的過程中慢慢感受自己的進步。攝影/許棕證

儘管團內孩子們的學習速度緩慢,但卻沒有任何一個人選擇臨陣退縮。教練白婷萱表示,她過去並未接觸過身心障礙的孩子,一開始在教學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孩子們的學習速度相較於一般學生來說比較緩慢,普通小孩或是成人學一首曲子最多大概三個月,可是他們卻需要花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去把整個曲子做統整和融合。

但白婷萱也表示,在過程中最令她感動的事不是孩子們,而是家長。她一個禮拜只接觸孩子們一個半小時,但家長卻是時時刻刻一直陪在他們身旁,耗費所有心力卻毫無怨言,耐心教導他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切。

孩子們展現才能 需要獲得肯定
團員們認真地練習太鼓。攝影/許棕證

家長游淑華說,「我們小孩子很需要一個有掌聲的舞台,讓他們覺得說自己是有能力去學習,並且在台上進行表演的,在舞台上獲得掌聲,被觀眾們所肯定,是他們最開心也是我們家長覺得最感動的事。」

家長再帶孩子加入愛兒藝坊鼓團前,皆認為自己的孩子不適合這類的群體活動,但在入團後,孩子們的表現卻徹底顛覆家長們的想象。

家長王小姐表示,「我們的孩子口語表達能比較差,有時候遇到情緒上面的問題不知道如何發洩。當初想說可以透過打鼓讓孩子來宣洩自己的情緒,但加入這個團體之後,我發現孩子不單單只是宣洩情緒般的亂打,他們是有能力去學習曲目,並且融入團體。」

愛兒藝訪大家庭 攜手守護鼓團

愛兒藝坊讓團內孩子發揮自我長才,從原本難以融入人群,透過演出提升自信,慢慢敞開心房,家長們看到孩子的進步也感到欣慰,團員們彼此照顧,攜手化解困難,愛兒藝坊對於他們來說不僅是表演團,更是他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