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障友就業艱辛 陽光加油站盼做墊腳石

記者 簡佳伃、王祉茜/採訪報導

2001年底,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為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釋出建國高架橋下兩座加油站進行公開招標,陽光基金會取得建國高架橋下大安森林公園旁的經營特許權,並提供身心障礙朋友符合勞動基準法條件的工作環境與機會,所創造的事業盈餘全數作為身心障礙者重建與就業促進基金。

而在今年,陽光基金會承接由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委託經營的「建北加油站」,是基金會繼市民加油站後所經營的第二家加油站。  

陽光建北站是陽光基金會暨市民站後所經營的第二間加油站。攝影/簡佳伃

陽光加油站站長王顧婷表示,陽光基金會一直希望能服務更多的身心障礙者,不過除了自己僱用身障員工,也想讓服務效益加乘,於是開辦職業訓練,將身心障礙者招募至加油站訓練,訓練之後,推介身心障礙者到離家比較近的加油站,在五年內推介約180位的員工,第二個站設立後服務的人數還能更擴大。 

「許多身心障礙者有認知障礙,學習比較慢,無法一次記太多步驟,一般加油站約三天內就要把加油全部學會,身心障礙者則需將步驟要拆很細。」陽光加油站組長王子柔強調,身心障礙者不是學不會,而是需要的時間比較長,但是一定學得會。 

陽光加油站為身心障礙者降低加油汞島的高度。攝影/王祉茜

提及是否會有身心障礙員工被客人歧視的狀況,王子柔指出,不會歧視,但會不能理解,覺得:「我是消費者來這邊消費,你怎麼能動作那麼慢、講話不清楚。」雖然案例少,但還是會有比較不友善的客人。

遇到這種狀況時,初期老師會先介入處理,並觀察身心障礙朋友的狀況是否能拉進一起處理,有時候應該讓他們知道客人真實的反應,「讓他們了解既然出來工作,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並包容他,帶著他一起面對,並學習下次要如何能讓自己做的更好」。患有輕度智能障礙的陽光加油站員工楊盛邦表示,來到這裡學會了工作技能、人際互動,也更了解怎麼處理壓力。 

障友為顧客指引行車路線。攝影/王祉茜

一般的身心障礙者在外求職可能會遇到「雇主不知道怎麼訓練他們」的困境,或覺得僱用他們需要花非常高的訓練成本和人力,直接拒絕。王顧婷解釋,若先進來陽光加油站之後,學會基本的加油跟洗擦車,再去到其他地方,雇主會看到他具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增加僱用障友的信心,且陽光加油站也會派駐老師(就業服務員)駐點協助身心障礙者做環境及人際的適應、教育雇主如何與身心障礙者互動跟管理的方式。 

就業服務員帶領障友們練習口號。照片提供/陽光基金會

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3%。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1%,且不得少於一人。

障友熟練地幫汽車添加汽油。攝影/王祉茜

儘管有法律保障身心障礙者的就業,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中的處境仍然艱辛,王顧婷指出,身心障礙者容易被放在沒有發展性的位置上,在工作中找一個最不重要的角色,比起一般員工缺乏升遷機會,或是寧願罰錢,也不願意讓身心障礙者進來。根據台北市勞動局統計,去年北市有義務進用身心障礙者的4000多個機構中,約有800家未足額進用,其中不乏大型跨國企業。 

障友認真刷洗汽車。攝影/簡佳伃

王顧婷認為,重要的是企業怎麼看待身心障礙員工,是當成被迫要僱用的,還是認同這個員工有能力發揮價值,「整個社會大環境對於身心障礙者不應該只是覺得我給他一個工作機會,而是應把他看待成一個人力資本」。 

 

延伸閱讀:

怕見陽光的人 偏見下的幽暗角落

身障者生存艱困 望獲平等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