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跨越語言 丹麥教練助小球員挑戰極限

記者 張剛瑋、李振均/文山報導

 

 

丹麥籍的 Johnni Nielsen 教練帶來歐洲足球新觀念,在台成立足球俱樂部 F.C. Vikings,花五年時間打造從國小到高中的青訓體系,厚植台灣足球實力;今年初更帶隊前往柬埔寨與當地國家青年隊進行友誼賽。

當初因緣際會移居來台,並在教兒子踢球之餘成立了 F.C. Vikings,希望能讓更多孩子享受球的魅力。目前是台灣足球界少數擁有完整足球育成體系的俱樂部,合作的學校分別是太平國小、重慶國中、大理高中,其中大理高中將在 106 學年招考第一批球員。

Johnni Nielsen 教練在跟小球員提醒比賽時該注意的重點。圖片提供/ F.C. Vikings

曾經是半職業球員的 Johnni,因為膝傷結束球員生涯,擁有歐洲足總 B 級教練執照的他表示,在台灣成立俱樂部並不容易,一開始招募球員,說服家長讓小孩出來運動,就花了不少心力;所以一開始  Johnni 教練會充分跟家長說明足球運動的好處。

談及歐洲球員與台灣球員的差別, Johnni 認為歐洲因為競爭激烈,而且好的球隊薪資待遇佳,所以歐洲球員踢球的誘因與自我鞭策的力度更加強烈,練球和比賽時也更加專注,因為踢的夠好的話前途一片光明;反觀台灣足球才剛起步,很多制度、待遇都普遍不佳,無形中也影響了台灣球員持續求進步的鬥志。

F.C. Vikings招收國小至高中的球員,球場上常可看見小小球員的身影。攝影/李振均
          F.C. Vikings招收國小至高中的球員,球場上常可看見小小球員的身影。攝影/李振均

 

比賽前,F.C. Vikings 隊長陳亭皓與柬埔寨隊長互相致意並交換隊旗。 圖片提供/ F.C. Vikings

被教練欽點當隊長的陳亭皓目前就讀大理高中,因為外公也是球員,所以在耳濡目染之下很小就開始接觸足球,特別喜歡足球中團隊合作共同拼戰的感覺;談到與柬埔寨國家青年隊的比賽經驗,陳亭皓表示柬埔寨球的流動傳導很快,正是當前球隊所缺乏的。目前就讀高一的他說未來想繼續以成為職業足球員的夢想前進。

Johnni 指出成為好球員的關鍵因素,首先要有好的俱樂部帶領你成長,還要持續不斷的挑戰,刺激進步、球員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和家長的充分支持同樣重要,如此才能讓球員義無反顧的持續追夢;Johnni 教練期許俱樂部的球員未來能踢上台灣的頂級足球聯賽,但終極目標是想替台灣培養足夠實力旅歐的本土足球員。

球員積極拚搶每一顆球,不讓球權輕易轉移到敵人腳下。圖片提供/ F.C. Vikings

球員家長牛曉蘭說到兒子之前就讀高中足球體育班,但受不了體育班過度的訓練完全偏廢了學業,因而選擇轉學離開,牛曉蘭指出台灣教練因為有戰績壓力,所以經常過度在意輸贏,只想到不擇手段的贏球,F.C. Vikings 則不會發生這種情況,Johnni 教練更像父親一樣會關心球員,針對不同的球員規劃訓練項目。

球員爸爸孟家平遠從中和來太平國小,小孩子從小一開始接觸足球,到現在已經上國中。他認為足球帶來的改變不光光僅在球技上,團體活動更能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合作,才能贏得勝利,因為足球比賽動輒八人、十一人,靠單個球員的個別表現是無法成為一隻強隊的;固定的運動也能讓青春期旺盛的體力有發洩的出口,比較不會誤入歧途。

F.C. Vikings不僅招收年齡層廣,甚至還有女性球員。攝影/李振均

台灣目前基層足球火熱,幼兒足球俱樂部如雨后春筍般湧現,但小球員的生涯通常止步於國小,到了國、高中球員數量則迅速萎縮,斷層的出現顯示目前台灣足球發展的困境;若未來 F.C. Vikings 的青訓制度能普及,俱樂部願意持續建立 U12、U14、U16 等不同年齡層的青年隊,持續提供小球員揮灑汗水的舞台,基層足球興盛才不至於讓足球職業化的目標成為一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