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運動

夢不落地 台灣巧固球從根做起

記者 林宥萱、楊智伃/台北報導
在大太陽底下,球員們仍在巧固球場上練習著。攝影/楊智伃
在大太陽底下,球員們仍在巧固球場上練習著。攝影/楊智伃

一提到巧固球,浮現在腦海中的會是什麼?或許多數人對這項球類運動感到陌生,但翻開台灣巧固球的紀錄仔細一看,便會發現台灣的代表隊早已稱霸全球,擁有無數次世界冠軍的輝煌戰績。現今台灣巧固球運動透過中華民國巧固球協會不斷的努力,試圖將此項運動透過傳播推廣給更多的民眾,並將活水注入到基層巧固球運動之中,替台灣孕育出一代一代的世界之光。

不只男生,女生也非常認真的在場邊練習基本動作。攝影/楊智伃
不只男生,女生也非常認真的在場邊練習基本動作。攝影/楊智伃

巧固球在台灣相較起籃球、棒球確實不是一項熱門運動,但它在接與傳之間的激情與熱情,絲毫不遜色於其他運動。新北市三民高中巧固球隊隊員馬裴祐表示,小時候是打棒球校隊的,不過總覺得巧固球比較熱鬧,雖然練習很辛苦但也較不容易受傷,所以最後才選擇這項運動。巧固球的繁重操練,著重於下半身的肌力訓練,而新北市三民高中巧固球隊總教練方慎思所自創的「太極戰術」,更讓台灣的巧固球打遍世界好手。除了帶隊征戰外,作為中華民國巧固球協會秘書長,方慎思在推廣國內巧固球運動上更是不遺餘力。為了從基層推廣,方慎思表示,協會每年都會舉辦北中南的巡迴研習會,希望能促使更多的老師對巧固球產生興趣,並將巧固球帶入校園內,讓更多的學生觸及到這項運動。

巧固球的基本都使用跪姿,所以通常會加強於下半身的訓練。 攝影/楊智伃
巧固球的基本都使用跪姿,所以通常會加強於下半身的訓練。攝影/楊智伃

談到巧固球的發展困境,方慎思指出推廣上雖然有基層教練以及老師的努力,但成效會因為各學區運動發展重點不同有所差別,而加入球隊的球員,也會因為升學問題、同儕關係,以及訓練強度增大而陸續放棄。運動發展各有甘苦,但因為巧固球並非亞運、奧運項目,所以在政府支持方面更相對有限,不過在民間企業的資助以及立委的奔走下,巧固球還是得以繼續向下推廣。

選手們在練習攻擊與防守。攝影/楊智伃
選手們在練習攻擊與防守。攝影/楊智伃

發展巧固球所帶來的正面回饋除了培養優秀人才外,台灣出產的巧固球相關設備,因為品質控制良好、價格相對低廉,不僅獲得了全球 級國際性指定品牌的殊榮,也大量輸往國外,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巧固球推廣對於球員、以及這些仍在奮鬥的人來說或許就是捧在手上的夢想,儘管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但只要夢不落地、球不落地,推廣巧固球的夢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5.「夢」對於球員就像巧固球一樣,只要球不落地、不被得分,比賽就會繼續下去。攝影/林宥萱
「夢」對於球員就像巧固球一樣,只要球不落地、不被得分,比賽就會繼續下去。攝影/林宥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