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面對坎坷拳擊路 打出未來一片天

記者 林韋宏、黃彥迪/採訪報導

 

 

近年來台灣對於拳擊運動仍保有刻板印象,拳擊選手在未來出路也非常狹窄,生存不易,面臨當前拳擊運動不景氣的環境下,擁有國家拳擊教練資格的丁皓峯有著不一樣的想法。

拳擊行業 跳脫刻板印象

丁皓峯說,因為台灣家長比較排斥拳擊這個運動,他們會覺得拳擊就是個打架的運動,後來教練慢慢地以運動方向介紹拳擊,大家才慢慢地接受。教練表示拳擊館無法使用和學校一樣的方式去培養選手,因為大部分的人沒有辦法接受高度訓練,且沒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進行完整的訓練,甚至有些家長也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被打,因此利用運動的方式宣導,才漸漸地有家長帶孩子來接觸這項運動。

台灣拳擊 不被重視

丁皓峯說:「台灣拳擊不被重視,選手未來會變得很茫然。」他把青春奉獻在拳擊上,但在畢業後卻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我們努力到最後,不打了就什麼都沒了」。如果沒有進修教育學程,就沒辦法考老師。他坦承,老師、教練是有保障的工作,但礙於名額有限,若想涉足其他行業,就必須要靠自己的能力才有辦法生存。

丁皓峯指出,現在國內女子拳擊的發展也越來越進步,雖然在女子拳擊這方面比較慢,但開始漸漸地有起色,在國際上也獲得不錯的成績,丁皓峯表示,其實運動就是要有顯著成績,才能得到國人的注意。

丁教練在教學打靶訓練 攝影/林韋宏
丁教練在教學打靶訓練。攝影/黃彥迪

拳擊精神 堅定不移

丁皓峯說::「任何運動都是一個精神,成績是一回事,努力的過程是蠻值得去學習的。」

拳擊館學員潘小姐常在下班之餘,到拳擊館鍛鍊身體,利用與其他人不一樣的方式紓解壓力。她說:「拳擊是一項蠻激烈的運動,但對整天工作的人來說拳擊運動是可以釋放壓力的好方式,而且可以在運動健身之餘放鬆自己的心情。」

學員趙同學說:他從小就看一些日本的拳擊漫畫,也因此對拳擊有很大的興趣,他認為拳擊能鍛鍊身體也能增加精神,因為拳擊是項需要肺活量的運動,原本有抽菸的他甚至為了拳擊而把菸戒掉,現在他的目標就是希望能考取教練執照,期望能透過拳擊改變更多人。

 

丁教練在教出拳時的關節使用方法 攝影/黃彥迪
丁教練在指導出拳時的關節使用方法。攝影/黃彥迪

 

學生在揮空拳訓練 攝影/黃彥迪
學生在揮空拳訓練。攝影/黃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