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大專籃球聯賽 5G手機直播賽事

記者 林洸志、陳采妮/採訪報導

大專賽事開打 供手機遠程直播

近期109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UBA)開打,颳起一股看籃球的旋風。由於疫情關係,門口除了有紅外線熱顯像儀能夠偵測球迷體溫,還有放酒精及宣導文宣提醒民眾,須戴口罩、測溫、填寫實名制表單才可進球場,可見對防疫的重視。而這次大專體總與媒體志工大專學生媒體網(SSU)一起組成5G手機遠程直播的製播團隊,增加78場球賽轉播,讓民眾即時收看球賽,更提供多元的收看管道,替球賽揭開序幕。

受疫情影響,民眾進場前需先量體溫。攝影/林洸志

現場連線直播 民眾彷彿臨場加油

球賽的加油聲轟動全場,但每每比賽總是會有無法到場的觀眾想透過現場轉播關心比賽進度,因此5G手機遠程轉播球賽獲得更多人的關注。在官網上單場的數據資料,像是每個運動員的收發球命中率多少、球賽裡團隊統計的百分比比較,甚至是兩隊的命中率狀況、助攻數量怎樣等等,皆如實呈現在直播上,彷彿身歷其境。

民眾使用遠端5G手機直播觀看UBA球賽。攝影/林洸志

5G賽事轉播 盼被更多人看見

球賽轉播場次因5G手機遠程直播技術的出現而大幅增加,加上觀眾的支持,對於主辦單位及球員來說都是極大的鼓勵。球員更表示,希望能透過直播的方式,讓更多人能注意到體壇的各式運動。大專體總數媒組組長羅子建也表示,這樣的技術除了可用在籃球、排球等競賽項目,還望能讓更多人了解、推廣,提高曝光率,也能讓球迷更清楚捕捉賽事的進行,獲取即時訊息。

大專體總推出5G手機直播賽事。攝影/林洸志

遠程直播耗人力 金費支援尚不足

大專體總從2017年便開始使用手機轉播賽事,這樣的技術再一般觀眾眼裡,不用耗資鉅額添購專業的直播器材,但羅子建坦言 : 「的確經費有限,他們仍想在有限的資源內,轉播出低延遲、高品質的遠程直播給民眾觀賞。」但這樣的轉播技術,對他們而言,可說是耗費大量人力在統計數據上,甚至是收錄現場各式狀況。

大專體總於此次球賽的標語。攝影/林洸志

 

延伸閱讀:

網路收視平台崛起 賽事直播風起雲湧

大數據時代來臨 科技走進棒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