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大數據時代來臨 科技走進棒球場

記者 高睿鴻、謝一謙/採訪報導
雷達追蹤系統 記錄球員一舉一動

科技的影響力充斥世上各個角落,先由硬體器材攫取海量的數據資料、再用軟體分析出足以指導人類改變行為模式的結論,類似這樣的畫面早已屢見不鮮。

自工業革命後,人類的科技水平突飛猛進,本世紀的網際網路、智慧手機等等,都是劃時代的發明;近代歷史更是由「科技化」、「大數據」等新穎詞彙,在社會上佔據主流地位。如今,這股科技熱潮甚至也開始席捲運動領域 — 精密的科技工具可以追蹤運動員在比賽場上的一舉一動,並迅速編排、整合成極具價值的資料。

舉棒球場為例,美國職棒大聯盟在2015年時,公開一款名為「Statcast」的「動態追蹤系統」、並釋出該項儀器在每座大聯盟球場捕捉到的數據資訊。自此,球迷或評論家評價選手的角度、方法都開始改變。

跟隨這波潮流,近年台灣亦陸續引進型態、功能類似的雷達儀器,例如中華職棒的富邦悍將及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都在場上加裝名為「Trackman」的動態追蹤系統。這種機器能探測的數據琳瑯滿目,其中獲得最多關注焦點的,包括投手球路轉速、打者擊球噴發速度、防守者移動範圍、擊球仰角等等

台體大棒球場的「Trackman」動態追蹤雷達。攝影謝一謙
彌補肉眼不足 機器易察覺細節

台體大運動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黃致豪說:「我覺得有Trackman(棒球動態追蹤系統)的好處,就是可以加速整個台灣棒球對數據的了解,跟接受程度。」台體大Trackman機器操作員鍾承良則表示,此類儀器能探測的資料,可以呈現一些肉眼比較看不到的東西,像轉速、包含打者的打擊的初速,這些都是Trackman可以去追蹤的。

除了有利於球團或球迷更精準地衡量、分析每位選手的能力,事實上,這些資料對球員本身也能產生幫助。台體大一級公開球員周奕丞強調「自從這個機器出現後,你就可以更準確的知道,今天仰角太高、或仰角太低都是滾地球,那個機器可以告訴你,自己今天的狀況到底是怎樣。」

美國職棒雜誌數據分析師張尤金則表示,這幾年美國的趨勢是球團可從Trackman、Statcast這類儀器提供的資料,了解球員未來該如何增進球技。

台體大棒球場是台灣目前唯一有安裝Trackman動態追蹤儀器的比賽場地。攝影謝一謙
棒球科技普及化 將是未來趨勢

台體大是我國目前唯一引進Trackman的學校。Trackman資料分析員、目前也是台體大學生的顏嘉良解釋,Trackman就是在球場上裝一個雷達,而雷達偵測到場上的動態資料之後,會透過內部網路,傳輸到電腦裡面,讓操作者可在短期間內即時分析、判斷賽況。

但整體來說,Trackman截至目前在台灣仍不普及;由於價格昂貴、且缺乏技術人才,目前只有台體大、和少數職棒球團擁有這樣的儀器。但未來台灣球界若想更進一步發展,將科技分析普及化,也許是一條可行的路。

世新大學投手準備將手中的棒球投出。攝影謝一謙